教育教学
萃英研究生沙龙
“萃英”研究生学术沙龙第十二期
发布日期:2007-03-15浏览次数:

物理学院"萃英"研究生学术沙龙第十二期

3月15日晚上,“萃英”研究生学术沙龙第十二期在物理学院举行,虽然是刚开学的第三周,沙龙仍然吸引了来自物理学院不少同学,马伯强院长也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参加了这次学术沙龙。本次沙龙的主讲人是北大理论物理专业02级已毕业的校友李楠。李楠师从马伯强教授,05年毕业之后,到德国攻读博士学位,近几年内科研表现出色,发表学术论文数篇,其中有三篇更是发表在国际著名的物理学术刊物Physical Review D上。

李楠博士主要从事于“宇宙学”的研究,他这次给我们带来的报告的题目是“宇宙微扰及其对宇宙膨胀的影响”。李楠首先以浅显易懂的方式介绍了宇宙学原理和由此而得来的宇宙学演化方程(Friedmann方程),并进一步说明了宇宙学原理的适用条件,然后得出了“考察宇宙中的不均匀和各向异性(即宇宙微扰)对宇宙演化的影响就成为进一步研究现实宇宙的必然步骤”的结论。随后李楠博士进一步讨论了如何在有微扰的宇宙中计算可观测量的平均值,在了解如何在含有微扰的宇宙中求物理量的平均值之后,李楠转入了对宇宙微扰论的讨论,并重点讨论宇宙微扰对于宇宙膨胀的影响。

报告结束后,李楠博士现场与大家作了关于科研体会的交流。现场同学积极提问,有的针对学术问题交换看法,有的请教科研方法和经验,李楠博士一一解答,马伯强教授也对一些学术问题做了进一步解答。沙龙的气氛十分热烈,在座同学颇感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