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萃英研究生沙龙
“萃英”研究生学术沙龙第十五期
发布日期:2007-06-02浏览次数:

物理学院"萃英"研究生学术沙龙第十五期

6月2日下午,“萃英”研究生学术沙龙第十五期在物理学院举行,虽然是临近期末考试,沙龙仍然吸引了来自物理学院不少同学。本次沙龙的主讲人是北大凝聚态物理专业06级马仁敏博士。马仁敏师从戴伦教授,近几年内科研表现出色,发表了许多高水平的学术论文,其中有二篇发表在国际著名的物理学术刊物Appl. Phys. Lett.上,一篇发表在Nano Lett.。

马仁敏博士主要从事于“纳米半导体与光电子物理”的研究,他这次给我们带来的报告的题目是“CdS纳米线/带/网络的可控掺杂及其器件应用”。马仁敏首先简单的介绍了低维纳米材料的新颖物理性质和低维纳米器件研究具有的重要科学意义,然后重点介绍了他所在组在纳米光电子器件的研究工作。

报告结束后,马仁敏博士现场与大家作了关于科研体会的交流。现场同学积极提问,有的针对学术问题交换看法,有的请教科研方法和经验,马仁敏博士一一解答沙龙的气氛十分热烈,在座同学颇感受益。

报告题目:CdS纳米线/带/网络的可控掺杂及其器件应用沙龙时间:6月2号(周六)15:00-16:30沙龙地点:物理大楼中212主讲人:马仁敏专业年级:06级硕转博导 师:戴伦研究方向:纳米半导体与光电子物理报告摘要:低维纳米材料目前已成为物理、化学、生物以及材料科学领域中的一个研究热点。具有新颖物理性质的低维纳米器件的研究具有重要的科学意义,在发展新型光电器件、实现光电集成、光互连、高效、高速光信息处理、硅基光电集成等方面具有广泛的应用价值。我们利用化学气相沉积法成功合成并控制掺杂了n型CdS纳米线/带/网络等;并在此基础上制备成功多种纳米光电子器件,多项性能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或为国际上首次报道。本研究是进一步实现硅基高效电致发光和电泵激光、实现新型逻辑电路的一种新途径。相关工作br/>(已发表或br/>待发表的论文,论文引用次数):

  1. Ma R M, DaiL, Huo H B, Yang W Q, Qin G G, Tan PH, Huang CH and Zhen J, Appl. Phys. Lett. 89 (2006) 203120. selected for the December 4, 2006 issue of Virtual Journal of Nanoscale Science & Technology

  2. Ma R M, Dai L and Qin G G, Appl. Phys. Lett. 90 (2007) 093109.

  3. Ma R M, Dai L and Qin G G, Nano Lett. 7 (2007) 868.

  4. Ma R M, Wei X L, Dai L, Huo H B and Qin G G, Nanotechnology 18 (2007) 205605.

  5. Yang W Q, Huo H B, Dai L, Ma R M, Liu S F, Ran G Z, Shen B, Lin C L and Qin G G, Nanotechnology 17 (2006) 4868.

  6. Huo H B, Dai L, Liu C, You L P, Yang W Q, Ma R M, Ran G Z and Qin G G, Nanotechnology 17 (2006) 5912.

  7. 第五届钟盛表研究生论坛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