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萃英研究生沙龙
“萃英”研究生学术沙龙第十九期
发布日期:2007-11-10浏览次数:

物理学院"萃英"研究生学术沙龙第十九期

11月10日下午,“萃英”研究生学术沙龙第十九期在物理楼中212举行。本次沙龙的主讲人是北大粒子物理与原子核物理专业楼建玲博士。楼建玲是北大03级博士,师从叶沿林教授,近几年科研表现出色,先后参加了152Gd的高自旋态研究实验,18N的beta缓发中子实验,21N的beta衰变实验等。

楼建玲的研究方向是实验核物理,她这次给我们带来的报告题目是“用beta缓发中子和gamma发射的方法研究丰中子核的核结构”。她在报告中讲到了beta缓发中子和gamma实验的基本的实验方法和探测装置。对世界上的一些主要的中子探测装置做了简单的描述,对它们的性能参数做了对比。并以N同位素的beta衰变为例,重点讲述了18N和21N的beta衰变实验的实验过程、实验数据的分析以及最终的物理结果——子核18O和21O的高激发态能级图。 最后,讲到了beta缓发中子和gamma发射方法研究核结构实验的前景。

在报告中,楼建玲博士始终和现场的同学们进行热烈的讨论,并以自己在实验中的经历为例提出了一些科研心得:

  1. 事无巨细,即便是很小的一件事都要认真对待;

  2. 多动手,勤思考;

  3. 要有团队合作精神。

"萃英"研究生学术沙龙第十九期资料

主 讲 人:楼建玲(03级博士;研究方向:实验核物理,核结构)报告题目:用beta缓发中子和gamma发射的方法研究丰中子核的核结构沙龙时间:2007年11月10日(周六)下午3:00-5:00沙龙地点:物理大楼中212报告摘要:Beta缓发中子发射是轻丰中子核的一种主要的衰变模式。通过对beta缓发中子和伴随gamma的探测可以得到母核的beta衰变模式,子核的高激发态能级等很多核结构的信息。为了研究轻丰中子区不稳定核的beta衰变性能及结构,世界上很多著名实验室都建立了beta缓发中子探测整列,例如Ganil的TONNERRE ,MSU的中子球,RIKEN的中子墙,以及北京大学的中子球和中子墙的组合装置等。利用这些大型的中子探测装置及gamma探测装置,已经研究了K,Al,Mg,Na,O,C,N,B等丰中子同位素的核结构信息。

在这里,将会讲到beta缓发中子和gamma实验的基本的实验方法和探测装置。对世界上的一些主要的中子探测装置做一个简单的描述,并且对他们的性能参数做一下对比。以N同位素的beta衰变为例,重点讲述18N和21N的beta衰变实验的实验过程、实验数据的分析以及最终的物理结果——子核18O和21O的高激发态能级图。 最后,会讲到beta缓发中子和gamma发射方法研究核结构实验的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