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萃英研究生沙龙
“萃英”研究生学术沙龙第十八期
发布日期:2007-10-27浏览次数:

物理学院"萃英"研究生学术沙龙第十八期

10月27日下午,“萃英”研究生学术沙龙第十八期在物理楼南408举行。本次沙龙的主讲人是北大理论物理专业何颂博士,何颂是北大05级硕士,07级硕转博。何颂师从刘川教授,近几年科研表现出色,发表了许多高水平的学术论文,已在核心期刊发表7篇文章,正在审稿4篇。

在浙江省江山中学经过两年(跳级)的高中学习, 何颂于2002年考上北京大学, 在北大物理学院经过三年的本科学习便直接被保送攻读研究生。在北大三年的本科学习中, 他主修了天文、物理和数学的学位,并修了绝大部分理论物理专业的研究生课程。

何颂从本科阶段开始接触科研工作,到目前为止,已经广泛涉猎了理论物理的多个领域,他始终坚持对深刻而重要的问题进行富有原创性和独立性的研究。

他这次给我们带来的报告题目是时间,物质和量子本性(Spacetime, Matters and Quantum)。何颂在报告中首先讲了自己在相对论量子信息方面的工作;之后又重点讲了自己在全息原理方面的工作,从为什么需要全息原理讲到自己所提出的一个新的全息原理猜想;最后对物理学中的一些基础问题和未来发展提出了一些看法。

在报告后,何颂和现场的同学们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并谈到自己很早便阅读了Landau的《The Classical Theory of Fields》、Dirac的《The Principles of Quantum Mechanics》、Steven Weinberg 的《The Quantum Theory of Fields》等很多物理名著及大量论文文献,如此深厚的知识基础,为其在高能物理、非微扰量子场论、经典与量子引力、超弦/M理论、量子信息、宇宙学等领域的研究创造了良好条件。另外何颂强调科学研究不是一个人的闭门造车,而是要多与他人讨论,才能对问题有更深刻的理解。

点击本文图片可见更加清晰显示

"萃英"研究生学术沙龙第十八期资料

报告人:何颂(07级理论硕转博;导师:刘川)研究方向:相对论Hartree-Fock理论及其应用报告题目:时间,物质和量子本性(Spacetime, Matters and Quantum)沙龙时间:2007年10月27日(周六)下午3:00-5:00沙龙地点:物理南楼408报告摘要:报告人将以他在相对论量子信息方面的工作和提出一个新的全息原理猜想为例,介绍他在高能物理、非微扰量子场论、经典与量子引力、超弦/M理论、量子信息、宇宙学这些领域的研究与思考,希望这些思考可以通向对时空、物质和量子本性更为深刻的理解。报告人简介:何颂同学是理论物理05级硕士,07级硕转博,本科毕业于北京大学物理学院,2002-2005年完成本科学习。本科阶段开始接触科研工作,到目前为止,已经广泛涉猎了理论物理的各个领域,在核心期刊发表7篇文章,正在审稿4篇。始终坚持对深刻而重要的问题进行富有原创性和独立性的研究。长期从事(背景独立)量子引力、量子力学基础和推广以及大统一理论的研究,已经初步形成并希望进一步发展关于时空、物质、量子本性这些物理学基础的革命性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