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萃英研究生沙龙
“萃英”研究生学术沙龙第二十五期
发布日期:2008-11-07浏览次数:

物理学院"萃英"研究生学术沙龙第二十五期

在物理学院研究生会的精心准备下,"萃英"研究生学术沙龙第二十五期于2008年11月7日在物理楼中212成功举办。本次报告的主讲人是来自我院大气科学系气象专业的谢保国博士。谢保国是07级直博生,师从大气科学系张庆红老师,科研表现出色,其发表的文章相继被GRL(2008年7月)和Nature China (2008年9月)评为当期的研究亮点(Highlight)。

谢保国的研究方向是中小尺度气象学与数值天气预报。本期沙龙,他给我们带来了一场题为“1960–2005中国冰雹的时间气候特征”的精彩报告。报告中,他先介绍了冰雹研究的现状与背景,并指出其研究重点在于重点关注在全球变暖的背景之下,中国冰雹的变化特征;用有限的资料对冰雹大小的变化做初步的分析;对冰雹变化的原因做深入的分析。接着,报告人有介绍了冰雹频数的变化特征和冰雹大小的变化特征,并对这些变化特征做出了相应的原因分析。

报告后,谢保国同学认真回答了同学们的问题,并总结出了一些科研心得:“尽管文章的内容很简单,用的是最基本的资料统计和分析的方法,但是发现还是很重要的。我也越来越体会到资料分析的重要性,也进一步领悟到,要做好科研必须学会资料分析和资料统计。这也为我们以后做模式和理论方面的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物理学院研究生会2008年11月11日

"萃英"研究生学术沙龙第二十五期资料

主 讲 人:谢保国(07级直博)导 师:张庆红研究方向:中小尺度气象学与数值天气预报报告题目:1960–2005中国冰雹的时间气候特征沙龙时间:2008年11月7日(周五)下午3:00-5:00沙龙地点:物理大楼中212谢保国

科研简历:2003-2007 北京师范大学物理系

2007- 北京大学大气科学系

科研经历以及心得:这篇文章是我本科毕业论文的后续和更深入的工作,发表以后的内容和毕业论文的内容还是有很大的区别,主要是在冰雹发生频率减少的机理和原因方面,做了更加深入的分析,当然这种分析也是初步的。自本科大四以来,一直跟随张庆红老师做灾害性天气方面的研究,近一年多来,我们在冰雹灾害的研究方面取得了一些有意义的结果:发现中国冰雹频数的变化(减少)可能与全球变暖所导致的零度层的升高有关。在全球变暖的大背景下,这样的结果尤其显得比较重要,也引起了国内外学术机构的广发关注,希望我们将来能继续在这个方面有所突破。

相关工作(已发表或待发表的论文,论文引用次数,刊物影响因子):

已发表文章题目:Trends in hail in China during 1960–2005

刊物:Geophysical Research Letters (GRL)

刊物影响因子:2.744 (2007)

这篇文章相继被GRL(2008年7月)和Nature China (2008年9月)评委当期的研究亮点(Highlight)。报告摘要:这篇文章分析了1960-2005期间 中国冰雹发生频率的年际变化以及46年的长期变化趋势。资料是由中国国家气象信息中心提供的冰雹观测资料以及大气探空资料。研究结果显示,1960到1980年代早期,中国冰雹的发生频率没有显著的趋势,而从1980年代到2005年,中国冰雹的频率经历了显著的下降趋势,然而不同站点的冰雹频数变化趋势显示了显著的区域特性。为了理解冰雹频数的变化特征,我们分析了对流有效位能、垂直风切变和零度层的变化,发现零度层高度的升高时导致冰雹发生频率减少的主要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