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萃英研究生沙龙
“萃英”研究生学术沙龙第二十六期
发布日期:2008-11-22浏览次数:

物理学院“萃英”研究生学术沙龙第二十六期

在物理学院研究生会的精心准备下,第二十六期"萃英"研究生学术沙龙于2008年11月22日在物理楼中212成功举办。本次报告的主讲人是来自我院理论物理研究所的付伟杰博士。付伟杰同学是04级直博生,师从理论物理研究所的刘玉鑫老师,科研表现出色,已有多篇文章在PRL、PRD等杂志上发表。

付伟杰同学的研究方向是天体物理。本次沙龙他给我们带来了一场题为《核心塌缩型超新星爆发机制及相关天体物理过程》的精彩报告。报告先从我国《宋会要》中关于超新星的记载讲起,之后介绍了超新星的分类、核心塌缩型超新星的基本图象及研究历史,最后详细介绍了超新星爆发的物理机制以及其中发生的物理过程。

报告过程中,付伟杰博士认真回答了同学们的问题,并在报告结束后总结了一些科研心得:

  1. 多看一些大家写的好文章。

  2. 做自己感兴趣的科研题目。

  3. 一定要做有意义的科研题目。

  4. 把眼光放宽一些,多关心一些其他领域的发展,即使现在自己做不了。

  5. 要敢于做难度大一些的科研题目。

点击本文图片可见更加清晰显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