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萃英研究生沙龙
“萃英”研究生学术沙龙第三十期
发布日期:2009-04-24浏览次数:

物理学院“萃英”研究生学术沙龙第三十期

午后的阳光虽然有点炽烈,但“萃英”仍踏着稳健的步伐,准时来到我们身边。4月24日下午3点,“萃英”研究生学术沙龙在物理楼南408成功举行。本期主讲人是粒子物理与原子核物理专业05级直博生梁豪兆。梁豪兆同学师从孟杰老师,主要研究原子核集体激发的微观机制。他科研表现出色,已发表文章数篇,其中一篇以第一作者身份刊登在08年的Phys.Rev.Lett.上。

本期沙龙梁豪兆同学给我们带来了一场题为《自洽协变密度泛函理论对原子核自旋-同位旋激发的研究》的精彩报告。报告分为以下几个方面:

  1. 原子核结构的研究对象与理论方法

  2. 引言:原子核自旋-同位旋激发及其重要性;理论研究现状及存在的问题;本工作的目标。

  3. RHF+RPA理论框架:协变密度泛函理论RHF;无规相移近似(RPA);RHF+RPA及其特点。

  4. 结果与讨论:Gamow-Teller共振;自旋偶极共振。

报告结束后,他认真回答了同学的提问,在科研工作方面与在场的同学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并总结了自己的科研心得:

  1. 科研的正确性:从简单的例子或理论出发,认真学习并亲自推导公式;做好详细的工作笔记,并明确地标出存在的疑问;先准确重复出已有的结果,再作进一步的深入研究。

  2. 科研的创新性:多读文献,多听高水平的报告;思考最新进展与自己工作的结合点;在所得的结果中挖掘新的物理机制或物理现象。

点击本文图片可见更加清晰显示

"萃英"研究生学术沙龙第三十期资料

主 讲 人:梁豪兆研究方向:原子核集体激发的微观机制报告题目:自洽协变密度泛函理论对原子核自旋-同位旋激发的研究沙龙时间:2009年4月24日星期六15:00—17:00沙龙地点:物理楼南408报告人简历:2001.9—2005.7北京大学物理学院(本科)

2005.9-至今 北京大学物理学院(研究生)相关工作(已发表或待发表的论文,论文引用次数,刊物影响因子):

  1. Spin-Isospin Resonances: A Self-consistent Covariant Description,H.Z. Liang, N. Van Giai, J. Meng,Phys. Rev. Lett. 101, 122502 (2008) IF: 6.944 Citation: 2

  2. Mean-field study of single-particle spectra evolution in Z = 14 and N = 28 chainsD. Tarpanov, H.Z. Liang, N. Van Giai, Ch. Stoyanov,Phys. Rev. C 77,054316 (2008) IF: 3.302

  3. Stability of Strutinsky shell correction energy in relativistic mean field theory,Y.F. Niu, H.Z. Liang, J. Meng,Chin. Phys. Lett. 26, 032103 (2009) IF: 0.812

  4. RPA Correlation and Nuclear Densities in Relativistic Mean Field Approach,N. Van Giai, H.Z. Liang, J. Meng,Romanian Reports in Physics 59, 693 (2007)

报告摘要:原子核的自旋-同位旋激发指具有相同质量数的相邻原子核之间的跃迁。对于此类激发的系统性研究可以直接给出原子核中核子-核子相互作用的自旋以及同位旋性质。这对理解核介质对强相互作用的影响起着关键的作用。另外,原子核自旋-同位旋激发提供了间接测量原子核中子皮厚度的实验方法,为困难而又十分关键的原子核中子密度分布测量提供了重要补充。从更广泛的意义上来说,原子核自旋-同位旋激发与宇宙元素合成、超新星爆发、中微子-核子反应等物理过程及其机制有着密切的关系。因此,原子核的自旋-同位旋激发已成为当前核物理和核天体物理领域最重要的热点问题之一[1]。

在本工作中,我们基于对原子核基态性质已取得成功描述的相对论Hartree-Fock理论[2],独立发展了完全自洽的无规相近似(Random Phase Approximation)方法。利用此方法,我们克服了10多年以来协变密度泛函理论在统一描述原子核基态以及自旋-同位旋激发方面的困难,给出了关于原子核的Gamow-Teller以及自旋-偶极等共振模式的微观理论描述[3]。此外,在进一步的研究中,我们还发现原子核中的同位旋标量介子通过Fock项能够显著影响原子核的同位旋矢量性质——这是一个一直被人们所忽视的重要物理机制。

本工作发展的理论方法对原子核自旋-同位旋激发的成功描述,为宇宙元素合成快中子过程的原子核β衰变率、太阳中微子探测中的中微子-核子反应界面、超允许费米β衰变的同位旋破缺修正等问题的研究奠定了坚实的理论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