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萃英研究生沙龙
“萃英”研究生学术沙龙第三十二期
发布日期:2009-05-23浏览次数:

物理学院“萃英”研究生学术沙龙第三十二期

“萃英”研究生学术沙龙第三十二期于2009年5月23日在物理楼中212成功举办。本次报告的主讲人是来自我院理论物理专业的范莹同学。范莹同学是03级直博生,师从理论物理所的赵光达老师,主要研究高能物理唯象学。她科研表现出色,以第二作者身份发表的一篇文章已刊登在了2008年的Phys. Rev. Lett.上。

本期沙龙范莹同学给我们带来了一场题为《非湮灭衰变的QCD预言》的精彩报告。整场报告分为以下几个部分:

  1. 粒子物理与量子色动力学简介;

  2. 非相对论量子色动力学(NRQCD)简介;

  3. Psi(3770)轻强子单举衰变的研究。

报告结束后,他认真回答了同学的提问,在科研工作方面与在场的同学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并总结了自己的科研心得:

在遇到困难、停滞不前时,在坚持的同时,也要考虑所采用的方法是否得当;多和人讨论、交流,听取他人的建议,寻找更好的做事方法。

经过5场报告后,“萃英”研究生学术沙龙也将暂时告一段落了。下学期再见!

点击本文图片可见更加清晰显示

"萃英"研究生学术沙龙第三十二期资料

主 讲 人:范莹研究方向:高能物理唯象学报告题目:非 湮灭衰变的QCD预言沙龙时间:2009.5.23 9:30—11:30沙龙地点:物理楼中212报告人简历:1999.09—2003.07 南开大学物理科学学院 本科生

2003.09 至今 北京大学物理学院 直博生相关工作(已发表或待发表的论文,论文引用次数,刊物影响因子):

  1. ”QCD prediction for the non-$D\bar D$ annihilation decay of $\psi(3770)$”,Z. G. He, Y. Fan and K. T. Chao,Phys. Rev. Lett. 101, 112001 (2008) IF:6.944 Citation: 5

  2. ”Relativistic corrections to $J/\psi$ exclusive and inclusive double charm production at B factories” Z. G. He, Y. Fan and K. T. Chao,Phys. Rev. D75, 074011 (2007) IF:4.696 Citation: 32

报告摘要:为澄清BES和CLEO两个实验组对 的非 衰变的测量上存在的差异,我们用NRQCD有效理论计算了 的湮灭衰变。通过引入色八重态机制,消掉了红外发散。色八重态矩阵元通过演化方程方法确定。计算显示S-D混合效果很小。最后得到 的非 衰变的分支比约为5%,与前述两个实验组的测量结果均不相同,需要更进一步的实验检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