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萃英研究生沙龙
秉承传统,开拓创新——北京大学物理学院“萃英”研究生学术沙龙掠影
发布日期:2009-06-19浏览次数:

秉承传统,开拓创新

——北京大学物理学院“萃英”研究生学术沙龙掠影

北京大学物理学院“萃英” 研究生学术沙龙始于2005年10月,是由物理学院副院长马伯强发起,院团委和院研究生会共同承办的研究生学术论坛。自开办以来,已经成功举办了32期,现已成为物理学院颇具影响力的研究生学术活动。“萃英”取“荟萃群英”之意,旨在激励物理学院涌现一批活跃在科研前线的研究生精英;加强研究生之间的学术交流,提高研究生的整体科研水平;秉承并进一步发扬光大物理学院的优良传统——严谨求实的学术风气和开拓创新的学术氛围。

在刚刚过去的一个学年中,又有8名研究生同学来到沙龙,与大家分享他们的科研成果,和同学交流彼此的科研心得。

翻开这个学年里8位主讲人的简历,不难发现他们个个出类拔萃:

  • 谢保国,“萃英”25期主讲人,07级直博生,师从大气科学系张庆红老师。其发表的文章相继被Geophysical Research Letters(2008年7月)和Nature China (2008年9月)评为当期的研究亮点(Highlight)。

  • 付伟杰,“萃英”26期主讲人,04级直博生,师从理论物理研究所的刘玉鑫老师,已有多篇文章在Physical Review Letters、Physical Review D等杂志上发表。

  • 桑立雯,“萃英”27期主讲人,2007年硕转博,师从张国义老师,研究过程中发表文章7篇, 第一作者文章4篇。会议接收的文章或摘要6篇, 参与申请专利4项(发明人前二)。

  • 尤文龙,“萃英”28期主讲人,2003年进入北大,师从田光善老师,研究方向是强关联电子体系。他研究过程中已发表、已接收和正准备的文章达11篇, 其中第一作者文章9篇。2007年发表于Physics Review E第 76卷, 编号为022101(2007)的文章引用率已高达29次.

  • 张嘉俊,“萃英”29期主讲人,理论物理专业05级直博生,师从理论物理研究所李重生老师,主要研究高能对撞机上的唯象学。他科研表现非常出色,发表文章数篇,其中一篇以第一作者身份刊登在今年的Phys. Rev. Lett.上。

  • 梁豪兆,“萃英”30期主讲人,粒子物理与原子核物理专业05级直博生,师从孟杰老师,主要研究原子核集体激发的微观机制,已发表文章数篇,其中一篇以第一作者身份刊登在08年的Phys. Rev. Lett.上。

  • 李珂伽,“萃英”31期主讲人,天文学系06级博士生,师从乔国俊老师和徐仁新老师,主要研究高能天体物理,发表文章数篇。

  • 范莹,“萃英”32期主讲人,03级直博生,师从理论物理所的赵光达老师,主要研究高能物理唯象学,以第二作者身份发表的一篇文章已刊登在了2008年的Phys. Rev. Lett.上。

看到这些简历的人都会被他们出色的科研工作所震撼,因为他们中的每一个人都在短短的几年时间里做出了异常重要而优秀的工作。

“萃英”研究生学术沙龙的一个宗旨是加强研究生之间的学术交流,提高研究生的整体科研水平。因此,每一期沙龙的最后,都会有主讲人和听众的心得体会交流。回顾一下过往的8期,他们每一个人对于自己的科研工作都有很深的感受。

  • 谢保国:“尽管文章的内容很简单,用的是最基本的资料统计和分析的方法,但是发现还是很重要的。我也越来越体会到资料分析的重要性,也进一步领悟到,要做好科研必须学会资料分析和资料统计。这也为我们以后做模式和理论方面的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 付伟杰:“多看一些大家写的好文章;做自己感兴趣的科研题目;一定要做有意义的科研题目;把眼光放宽一些,多关心一些其他领域的发展,即使现在自己做不了;要敢于做难度大一些的科研题目。”

  • 桑立雯:“从事实验研究的同学最好尽早进入实验室熟悉仪器操作,提高动手能力。 好的想法往往在开始做实验之后才会产生。 文献调研是非常重要的。 多和老师交流, 多和不同研究方向的同学交流, 将会有很大启发。”

  • 尤文龙:“多听报告,多关注一些科学进展,尽量多学一些东西,放宽视野,今天会的知识说不准哪一天就用的上。”

  • 张嘉俊:“在数年的科研工作中,逐渐明白,科研工作,并不需要从一开始就什么都清楚,都了解,而是在针对某一课题不断的学习和思考中慢慢积累,完善的一个过程。”

  • 梁豪兆:“科研的正确性:从简单的例子或理论出发,认真学习并亲自推导公式;做好详细的工作笔记,并明确地标出存在的疑问;先准确重复出已有的结果,再作进一步的深入研究。科研的创新性:多读文献,多听高水平的报告;思考最新进展与自己工作的结合点;在所得的结果中挖掘新的物理机制或物理现象。”

  • 李柯伽:“不要着急发表文章, 给自己一点时间成长起来。认定一个好的方向要坚持做下去。”

  • 范莹:“在遇到困难、停滞不前时,在坚持的同时,也要考虑所采用的方法是否得当;多和人讨论、交流,听取他人的建议,寻找更好的做事方法。”

在与他们的交流中,我们知道了杰出的科研工作、美丽的光环背后是他们辛勤的劳动和大量的付出,也更加明白了“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

“萃英”研究生学术沙龙迄今已历四载。物理学院的师生们见证了“萃英”学术沙龙的成长与发展;而“萃英”也吸引了越来越多同学参与其中。不仅主讲人来自物院的各个专业,听者也包括了研究生和本科生。可以说,“萃英”沙龙的影响力在逐年增强。

“萃英”研究生学术沙龙是一个缩影。“萃英”的发展正彰显着近几年物理学院乃至北京大学研究生在学术方面的发展。 祝愿物理学院“萃英”研究生学术沙龙,作为一个良好的学术交流平台,能过越办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