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萃英研究生沙龙
“萃英”研究生学术沙龙第三十六期
发布日期:2009-12-21浏览次数:

物理学院“萃英”研究生学术沙龙第三十六期

新年即始,学期将末。本学期第四期 “萃英”学术沙龙于2009年12月21日晚19点准时在物理楼南208拉开了帷幕。本次报告的主讲人是来自我院天体物理专业05级的博士生崔晓红同学,她的导师为徐仁新教授。

崔晓红同学主要从事高能天体物理方面的研究工作,在本期这“萃英”沙龙中,她报告的题目是“伽玛射线暴前身星与中心机制”(点击下载)。 在报告开始阶段,一张张美丽、梦幻般的天体宇宙图片便狠狠地抓住了观众们的眼球。“宇宙是很美的”——我们的主讲人告诉大家,接下来她由浅入深地向我们展示了自己的工作,解释了这些美丽图片背后隐藏的科学之谜。天文的魅力之大,使在场的每一个人都为之着迷。在报告的过程中,就不断有人向主讲人提出问题,主讲人很亲切地和大家一起讨论。

主讲人向大家讲述天文之美

主讲人向大家报告她的工作

报告后现场交流活跃

点击以上图片可见更加清晰显示

在1个小时精彩的学术报告之后,主讲人从自己的亲身经历出发,给我们分享了他的科研经历以及科研过程中的经验得失。包括如何找寻自己的研究兴趣,怎样度过初涉科研时的迷茫时期以及女生在科研过程中可能遇到的问难等。

由于主讲人的热忱与耐心,使我们在场的每一个人都轻松的融入了轻松的交流氛围之中,不知不觉两个小时已悄然溜过。我们不得不在意犹未尽中结束我们本学期最后一次“萃英”研究生学术沙龙。

期待来年,我们的“萃英”更精彩! (完)

附一:现场问答节选

下面就是一些现场内容的精选:

有研一同学问道研一阶段是应当侧重专业课程的学习,还是应当早一些涉足科研的问题。对此,主讲人略作思考后建议,研一的同学要利用这一年的宝贵时光好好学习专业课程,打好扎实的基础,以后的科研之路上才会走得踏实。

我们的主讲人是女生,自然避免不了有同学问到作为一个女生,如何能够做好科研的问题。我们的主讲人结合自己的实际给予了充分全面的回答。她说,由于女生感情细腻,思想容易受到外界影响,情绪波动可能会比较大,因此在科研的过程中首先要更自信、要坚强、要敢于大胆的提出自己的问题,也就是“脸皮好厚”;其次,要确立自己的兴趣点,要扩大自己的兴趣面,使自己多一些精神支撑的支柱,这样才不会因为某一个方面的波折而极大地影响自己的情绪;再次要多交朋友,多和亲人师长沟通。有了自信,有了更多兴趣,有了朋友、亲人和师长们的支持,我们才能够在遇到挫折的时候更快更好的走出困难,才能更有效的摆脱失落感挫折感。

还有研一的同学问到,本科学习时知识点比较连贯,一般都是由浅入深、由少聚多的阶梯型,刚步入科研时由于对这个领域初次涉入,往往觉得有一种越过悬崖的感觉。有没有什么好的方法可以克服这个困难呢?主讲人从自己在硕士阶段的亲身经历给我们巧妙的回答了这个问题:她初涉科研时,也曾经非常迷茫,这几乎是每个人必经的阶段,这时候往往最是磨练人的时期,即使刚开始看不懂,我们必须硬着头皮去看文献,因为只有通过阅读文献,才能获得将来科研工作所需的知识。同时我们必须更好的学会和别人交流,这样在遇到问题的时候,可以利用更快捷、更有效的方法——与老师、师兄们直接请教。

第36期萃英研究生学术沙龙海报

附二:主讲人基本信息

主 讲 人:姓名 崔晓红 性别 女 导师 徐仁新 专业年级 天体物理 05级博研究方向:高能天体物理报告题目:伽玛射线暴前身星与中心机制沙龙报告摘要:以爆发时间分类的伽玛暴的前身星和中心机制一直以来都没有定论。Swift新的观察数据给出不同于以前的新的分析结果。在塌缩模型下,利用长暴余辉数据,我们分析得到了前身星的参量:半径、转速、吸积率等。而短暴在寄主星系中分布情况,暗示了其前身星不止是双星,单星塌缩也占一定的比例。报告人简历:2002.9-2005.7 中国科学院云南天文台 硕士

2005.9-现在 北京大学物理学院天文系 博士科研经历以及心得:读大师的文章,多参加讨论,及时总结经验与教训,大胆想问题,并没有绝对的事情。相关工作(已发表或待发表的论文,论文引用次数,刊物影响因子):

发表文章:

  • 2009 MNRAS 被接收, arXiv:0909.5247, Cui Xiao-Hong, Liang En-Wei, Hou-Jun Lv, Zhang Bin-Bin, and Xu Ren-Xin, Towards the Properties of Long Gamma-Ray Burst Progenitors with Swift Data (IF: 5.185)

  • 2007A&A...472....1C Cui, X. H.; Wang, H. G.; Xu, R. X.; Qiao, G. J. Pulsar kicks and γ-ray burst (IF: 4)

  • 2006ChJAS...6b.287C Cui, Xiao-Hong; Yue, You-Ling; Xu, Ren-Xin; Qiao, Guo-Jun Monopole-charged Pulsars and Relevant Issues (IF: 0.689)

  • 2006cosp...36..735C Cui, X. H.; Yue, Y. L.; Qiao, G. J.; Xu, R. X. The correlation between radio-luminosity and spindown energy loss in pulsars

合作文章:

  • 2009ApJ...703..507 K. J. Lee, X. H. Cui, et al. To Constrain the Parameter Space of the ICS Model (IF: 6.331)

  • 2006ApJ...649L..95Y Yue, Y. L.; Cui, X. H.; Xu, R. X. Is PSR B0943+10 a Low-Mass Quark Star? (IF: 6.331)

  • 2006ChJAA...6..217X Xu, Ren-Xin; Cui, Xiao-Hong; Qiao, Guo-Jun Current Flows in Pulsar Magnetospheres (IF: 0.6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