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萃英研究生沙龙
“萃英”研究生学术沙龙第三十五期
发布日期:2009-12-14浏览次数:

物理学院“萃英”研究生学术沙龙第三十五期

本学期的第三期“萃英”学术沙龙于2009年12月14日晚19点在物理南楼208拉开了帷幕。本次报告的主讲人是来自我院理论物理专业08级的博士生马滟青同学,导师为赵光达院士。

马滟青同学主要从事重夸克偶素方面的研究工作,在本期这“萃英”沙龙中,他给大家介绍了他发表在PRL上的工作“B工厂中J/Ψ的单举产生”(点击下载)。之后,主讲人又从自己的切身经历出发、并具体结合此次介绍的工作,图文并茂的给大家介绍了他的科研心得,包括怎样合理的选择课题、如何充分的利用资源以及怎样全面的呈现自己的成果等问题。

主讲人向大家汇报他的工作

主讲人和大家交流科研经验和学习心得

聚精会神的听众

在提问阶段,针对研一同学经常面对的文献过多、无从下手的问题,主讲人强调要分情况讨论、并以自己疑惑的问题得到解答为基本原则,针对不同的情况就文献阅读的程度和方法给大家作了细致的经验介绍,例如,导师和师兄推荐的文章要细看,对于一篇新查到的文章要先看摘要和结论,觉得和自己的工作关联很大再浏览全文,提炼出重要的信息,如果浏览后觉得的确对自己非常重要,再详细地看。

现场某些同学提到的科研中会经常需到困难,做不下去,主讲人用自己的亲身体会告诉大家,首先要相信自己一定能解决这个问题,不要轻易放弃,然后要想多种方法来检查自己以前的工作,要本着“每个地方都可能出错”的原则,逐一排查,寻找到问题的来源。

此外,主讲人还和到场的同学就学习方法、工作生活时间安排、论文查询技巧等多方面问题交流了自己的心得体会。

虽然现在正值寒冬,但主讲人的耐心与真诚感染着在场的每一位同学,大家纷纷觉得受益匪浅!感谢主讲人给我们带来如此精彩的一期活动,也感谢到场的每一位同学的热情参与。

我们相信下一期沙龙也会同样精彩,我们期待着大家的参与!

第35期海报

点击以上图片可见更加清晰显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