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萃英研究生沙龙
“萃英”研究生学术沙龙第三十八期
发布日期:2010-04-23浏览次数:

物理学院萃英”研究生学术沙龙第三十八期

4月23日晚18点40,我们在物理楼南408迎来了本学期的第二次“萃英”学术沙龙。本次沙龙的主讲人是科研工作出色的一位本科生同学——理论物理专业的邵立晶同学。邵立晶同学的导师是马伯强教授。他从大二开始就跟随马老师从事本科生科研工作,现在已经发表论文8篇,科研成绩斐然。

在沙龙的前半段,主讲人给大家带来的报告题目是“Benford定理在物理学中的应用”。Benford定理是一个很有趣的自然定理,其描述的是对某种统计数据中首位数字分布规律。其公式简单却适用范围极广,上至脉冲星的寿命,下至河流的长度、股市的指数、物理学常数、强子的宽度,都具有很强的适用性。因为很多听众是第一次接触该定理,主讲人先列出物理常数表,带领大家一起分析了这些物理常数首位数的分布规律,然后从Benford定理的发现历史讲起,说明了此定理的来源及具体含义,并列举了该定理在自然科学、社会学、经济学中适用的一些典型例证。之后,主讲人为大家介绍了他在科研工作中利用此定理在粒子物理领域和天文学领域所作的两项有价值的工作。最后的部分,他还为大家介绍了Benford定理的推广形式,并分析了Benford定理和统计物理三种典型分布之间的联系。报告的过程中,同学们被Benford定理的强大的实用性所深深吸引,在报告过程中就提出许多问题,某些听众还对主讲人的工作提出了建议,主讲人也认真积极地回答了听众提出的疑问。

主讲人在介绍他的工作

听众聚精会神

听众同学在活动中热烈讨论

主讲人和听众报告结束后继续交流

在沙龙的后半段,主讲人为大家展示了他的科研经历和科研经验。他说,他今天的科研成绩和导师的指导密不可分,对于个人而言,以下一些因素算是他今天科研工作能够有所收获的一些关键:拥有对物理问题的原始的好奇心、积极参与组讲座等交流讨论活动、对相关文献的广泛阅读、拥有好的科研合作者、思考问题的物理实质,以及努力地从事科研工作。在此过程中,主讲人的一句话让我们印象深刻,他说,做物理的同学都是最聪明的一批同学,所以,我们是在和最聪明的一批人进行竞争,因此我们必须很努力才行。

在热烈的交流气氛中,一个多小时的沙龙很快就结束了,很多同学仍然意犹未尽,沙龙结束后,主动地走上讲台,继续和主讲人探讨相关问题。

感谢邵立晶同学为我们带来了一次精彩的沙龙报告,期待我们的下一期沙龙也能同样精彩。

附:主讲人及报告主题简介

物理学院“萃英”研究生学术沙龙主讲人简介

姓名

邵立晶

性别

学号

00604182

出生年月

1987-01

专业

理论物理

年级

06本科

导师

马伯强

学制

四年

研究方向

物理中的数学规律,洛伦兹破坏,强子结构,天文数据处理

沙龙报告题目

Benford 定理在粒子物理、天体物理和统计物理中的应用

沙龙报告摘要:Benford 定理描述了自然界的尾数分布不均匀性的对数规律。它自从被发现后的近 130 年来,已被普遍应用于物理学、经济学、数学和计算机学等领域。在我们的工作中,首次系统地研究了天体物理中的脉冲星的年龄、功率、自行运动等物理量,以及粒子物理中的强子宽度和寿命的尾数分布;我们发现它们惊人地符合 Benford 分布。进一步地,我们发现物理学三大统计规律(玻尔兹曼统计、费米统计和玻色统计)解析地回归到 Benford 定理。

简 历

时间

学习或工作单位

职务

2005.9-2007.7

北大信息科学技术学院

团支书

2006.9-2010.7

国家发展院

双学位

2007.9-2010.7

北大物理学院

转专业

2009.7-2009.8

台湾清华大学天文系

学术交流

2010.1

台湾大学冬季学校

宇宙学

简述科研经历以及心得:从大二开始,在马伯强老师的指导下做科研,发表SCI文章若干。科研兴趣爱好广泛,对理论物理问题有着最原始的好奇心。工作劲头足,做事严谨。

相关工作:

L. Shao, B.-Q. Ma, Mod. Phys. Lett. A 24 (2009) 3275. IF:1.334 Citation:1

Y. Zhang, L. Shao, B.-Q. Ma, Phys. Lett. B 671 (2009) 30. IF:4.034 Citation:2

Y. Zhang, L. Shao, B.-Q. Ma, Nucl. Phys. A 828 (2009) 390. IF:1.959 Citation:0

L. Shao, Y.-J. Zhang, B.-Q. Ma, Phys. Lett. B 686 (2010) 136. IF:4.034 Citation:0

L. Shao, B.-Q. Ma, Astropart. Phys., In press. IF:3.388 Citation:0

L. Shao, Z. Xiao, B.-Q. Ma, Astropart. Phys., In press. IF:3.388 Citation:2

L. Shao, B.-Q. Ma, Physica A, submitted. IF:1.441 Citation:0

L. Shao, Y. Zhang, B.-Q. Ma, Chin. Phys. C, In press. IF:0.261 Citation:0

L. Shao, J.-F. Liu, Y.-J. Yang, A.K.H. Kong, ApJ, In preparation. IF:6.331

L. Shao, B.-Q. Ma, In prepar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