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萃英研究生沙龙
“萃英”研究生学术沙龙第三十九期
发布日期:2010-05-28浏览次数:

物理学院萃英”研究生学术沙龙第三十九期

5月28日晚18点40分,本学期第三次“萃英”研究生学术沙龙在物理楼南408顺利举行。本次沙龙的主讲人是光学所的四年级直博生蒙康同学。蒙康同学的导师是王树峰副教授,现在已经发表论文7篇,并获得刚刚结束的第八届“钟盛标教育基金”研究生学术论坛二等奖。

本次沙龙,主讲人给大家带来的报告题目是“聚合物太阳能电池与飞秒超快光谱”。主讲人在报告中先为大家介绍了光学所的主要研究方向,然后介绍了太阳能电池研究的发展现状,指出了聚合物太阳能电池多种优点,基本结构和发光机制,以及制约其大规模应用的瓶颈之后,又为大家重点介绍了飞秒超快激光的基本特点与装置,并向大家详细呈现了他利用飞秒超快激光对聚合物太阳能电池所作的几项相关研究。

本次报告吸引了包括本科生同学、化院研究生同学、留学生同学在内的多个层次听众,在报告过程中,听众和主讲人就报告中的相关问题展开讨论,主讲人也耐心细致地回答了听众提出的问题。

本期宣传海报

飞秒激光系统

各种聚合太阳能电池受体材料

主讲人的科研心得之一

——重视学术交流

主讲人和听众交流

沙龙的后半段,主讲人为大家分享了他的科研经历和科研经验。他说,作为本科生同学,早日参加本科生科研是非常有作用的,就像小马过河一样,可以为自己以后的科研工作积累宝贵的实践经验;此外,对于做实验科学的研究生同学,要早日熟悉实验仪器,勤做实验记录。最后,主讲人还用一个简介的公式概述了实验精度和花费心血之间的关系,指出科研工作当中,我们需要有恒心、耐心和毅力,才有更大的可能获取到更好的实验数据。

有听众同学问主讲人是如何处理社会活动和科研之间的关系的,主讲人回答说:必须先把科研做好,完成基本的科研任务,没有了压力,才能抽出时间轻松去参与自己感兴趣的社会工作。

20点40分,本期沙龙顺利结束,感谢主讲人蒙康同学为大家进行准备的这一场学术盛宴。

附:主讲人及报告主题简介

物理学院“萃英”研究生学术沙龙主讲人简介

姓名

蒙康

性别

学号

10604852

出生年月

1983年10月

专业

光学

年级

学制

直博

导师

王树峰副教授

研究方向

飞秒超快光谱

沙龙报告题目

有机聚合物太阳能电池的飞秒超快光谱研究

沙龙报告摘要:

系统介绍了飞秒超快光谱学方法的工作原理及其在科学前沿领域的应用,详细阐述了本人在聚合物太阳能电池领域内利用飞秒超快光谱的研究,揭示了聚合物太阳能电池中电荷复合损耗与聚合物化学设计的直接关系,为进一步提高聚合物太阳能电池效率提供了可靠依据。

简 历

时间

学习或工作单位

职务

2002/09~2006/06

北京大学物理学院

班长

2006/09~至今

北京大学物理学院现代光学所


简述科研经历以及心得:

我的科研经历开始于本科三年级的“校长基金本科生科研项目”,在姚淑德教授的悉心指导下,在此期间发表了第一篇学术文章,本科一年多的科研经历使我对实验科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进入研究生阶段,我选择了飞秒超快光学专业,师从龚旗煌教授和王树峰副教授,参与多项国家自然基金项目,主要研究领域为有机聚合物太阳能电池中的超快光子学和超快过程研究,发表了数篇SCI文章。通过这些年的科研经历,我认为在实验研究领域首先要熟悉实验仪器,并且能够在现有的实验仪器条件下创新,对实验系统要勇于改进。此外,与不同领域的研究者要增强学术交流,在这些交流过程中往往会有新的想法和思路。

相关工作(已发表或待发表的论文,论文引用次数,刊物影响因子):

  1. Kang Meng, Qing Ding, Shufeng Wang, Youjun He, Yongfang Li, and Qihuang Gong, J. Phys. Chem. B 114 (2010), 2602.

    IF: 4.189 Citation: 0

  2. Kang Meng, Yingliang Liu, Wenke Feng, Qi Zeng, Xiangjie Zhao, Shufeng Wang, Qihuang Gong, Journal of Photochemistry and Photobiology A: Chemistry 210 (2010), 44.

    IF: 2.362 Citation: 0

  3. Qing Ding, Kang Meng, Hong Yang, Shufeng Wang, and Qihuang Gong, Applied Optics, in press.

    IF: 1.763 Citation: 0

  4. Wenke Feng, Sheng Kong, Lixin Xiao, Kang Meng, Shufeng Wang, Qihuang Gong, Chin. Phys. Lett. 26 (2009), 127801.

    IF: 0.743 Citation: 0

  5. Qi Zeng, Yingliang Liu, Kang Meng, Xiangjie Zhao, Shufeng Wang, Qihuang Gong, Chin. Phys. Lett. 26 (2009), 077810.

    IF: 0.743 Citation: 1

  6. Xiangjie Zhao, Yingliang Liu, Kang Meng, Qi Zeng, Shufeng Wang, Qihuang Gong, Chem. Phys. Lett. 459 (2008) 146.

    IF: 2.169 Citation: 0

  7. 蒙康, 姜森林, 侯丽娜, 李婵, 王坤, 丁志博, 姚淑德, 物理学报 55 (2006), 2476

    IF: 1.165 Citation: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