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萃英研究生沙龙
第六十五期“萃英”学术沙龙活动总结
发布日期:2018-11-18浏览次数:

第六十五期“萃英”学术沙龙活动总结

11月18号下午,第六十五期“萃英”学术沙龙活动如期在物理学院西楼113进行,本次活动同样以学术报告和茶话会的形式举行。此次“萃英”学术沙龙活动共邀请了两位主讲人,分别做了题为“纳米等离激元激光器的物理及应用”和“石墨烯-铁酸铋异质结体系中的磁近邻效应”的报告。

第一位主讲人是14级凝聚态博士生王所。王所师兄师从马仁敏老师,主要从事纳米光电子学方向的实验与应用研究。他科研表现十分出色,在Nature communications,Science Advances等杂志上发表论文共8篇,其中第一作者(并列一作)4篇,被引次数100次(google scholar),申请国家专利1项。多次参加国内外学术会议,并做口头报告和海报展示。本次报告他从背景和基本理论介绍出发,介绍了他在这个方面所做的工作,带领我们认识了纳米等离激元激光器的原理和目前面临的挑战。

第二位主讲人是14级凝聚态博士生宋化鼎。宋化鼎师兄师从廖志敏教授和俞大鹏院士,主要从事石墨烯异质结等体系的低温强磁场输运实验研究。他在科研上也有出色的成果,已发表SCI论文6篇,其中第一作者或并列一作的论文4篇,发表在Nano Letters、Physical Review B、Applied Physics Letters等期刊上。本次报告他从目前很有应用前景的二维材料石墨烯出发,向大家介绍了他的工作,利用铁酸铋中的铁电性与铁磁性存在自发的磁电耦合,实现了外电场对石墨烯-铁酸铋的磁近邻效应的调制。

在接下来的茶话会环节,同学们与两位主讲人分别进行了深层次的交流,两位师兄也为同学们一一解惑,并向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科研感受,如 “持续的关注一个领域的文献和书籍,构建自己的知识,理论体系”、“头脑中要时刻清楚自己的目的是什么,并给自己列出具体的计划”等。

本次“萃英”学术沙龙活动取得圆满成功,参加本次活动的同学与主讲的师兄一起合影留念,本次活动中同学们不仅收获了知识,更收获了师兄们宝贵的科研经验,大家受益匪浅。

“萃英”沙龙的发展离不开大家的支持,希望对学术沙龙有更多想法建议的同学们,能够积极地和物院研会学术部(phy_academic@163.com)联系,期待这个平台能够更好的满足同学们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