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萃英研究生沙龙
第六十六期“萃英”学术沙龙活动总结
发布日期:2018-12-16浏览次数:

第六十六期“萃英”学术沙龙活动总结

期末来临之际我们迎来了第六十六期“萃英”学术沙龙活动。本次活动于2018年12月16日在物理学院西楼113举行。我们分别邀请了理论物理方向的和世平博士和光学所的黄馨瑶博士。

和世平博士主要从事超出标准模型的新物理的研究,目前所做工作涉及Higgs性质相关的理论和唯象学研究,另外对muon的反常磁矩以及B物理中的轻子普适性也有一定的研究。已与合作者发表SCI论文四篇,包括一篇Physics Letter B和三篇Physical Review D,并获得了北京大学2017年“校长奖学金”和2018年“国家奖学金”。2018年8月在天津举办的国际会议SI2018上做了英文报告。今天和世平博士给我们带来了题为“超出标准模型的新物理”的报告,本次报告向我们讲述了粒子物理标准模型(SM)的研究现状和存在的问题,并跟大家分享了自己研究方向上文献调研等方面的经验,并结合自身经历给大家传授了学习和生活中的一些经验。

黄馨瑶博士主要从事的是量子光学与量子信息的研究,已以第一作者发表高水平SCI论文4篇,获得北京大学“国家奖学金”和三好学生标兵等多项荣誉和奖励,参加过5次国际会议和4次国内会议并作口头报告。今天黄馨瑶博士给我们带来了题为“宏观系统中量子关联的制备与调控”的报告,本次报告黄馨瑶师姐从背景介绍出发,以浅显易懂的方式向大家介绍了在宏观复合体系中无条件制备稳态纠缠的方案,并介绍了在冷原子体系中制备与调控压缩态的两种机制:通过原子间内部的非线性相互作用以及通过自旋轨道耦合。最后黄馨瑶师姐结合自身向大家分享了在北大这几年不同阶段的经验,包括上课、科研、出国、工作准备等,很详细、贴切地给大家提了很多学习生活中的建议。

接下来进入了我们的茶话会环节。同学们主要针对比较感兴趣的上课问题、科研问题和出国交流问题向师兄和师姐进行了咨询,师兄和师姐也都结合自身的经历向大家一一进行了解答。这种面对面交流分享的方式让同学们对自己困惑或感兴趣的事情都得到直接的回答,也受到了同学们的好评。

“萃英”沙龙的发展离不开大家的支持,希望对学术沙龙有更多想法和建议的同学,能积极和物院学术部(phy_academic@163.com)联系,期待这个平台能更好地满足同学们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