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萃英研究生沙龙
第六十八期“萃英”学术沙龙活动总结
发布日期:2019-03-12浏览次数:

第六十八期“萃英”学术沙龙活动总结

“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在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召开的三月,我们迎来了本学期第一次“萃英”学术沙龙活动。本次学术交流活动在环境舒适的B116举行,我们有幸邀请到了16级的两位师兄,胡召一师兄和庄明阳师兄,跟大家分享科研和生活的经验。

胡召一师兄是应用核物理专业的博士生,主要从事应用核物理方向相关的研究,包括核材料的离子束辐照效应、新型耐辐照材料的探索研发、以及纳米材料的辐照改性等方面。入学两年半的时间里,已经以第一作者发表论文四篇(含一篇合作);连续两年获得北京大学“三好学生”奖励及奖学金;获选出席2019德国林岛诺贝尔奖获得者大会(全国物理学当年挑选25人);2018年7月在中国材料大会纳米多孔材料分会场做口头报告,并获得核材料分会场优秀海报奖。今天胡师兄给大家带来了题为“离子辐照提升纳米多孔铜基底表面增强拉曼效应”的报告,报告中师兄跟大家介绍了自己最近的一些研究成果,分享了自己的科研思路和想法来源,并鼓励大家要自信,用批判思维去阅读文献。

庄明阳师兄是天体物理的博士生,主要从事活动星系核(AGN)宿主星系的恒星形成率和活动星系核中心尘埃环(torus)的研究。主要从红外波段的发射线和连续谱来研究活动星系核及其宿主星系的性质。在天体物理学权威杂志Astrophysical Journal发表三篇文章(两篇一作,一篇合作)。获得校“三好学生标兵”在内的多项荣誉与奖励。在参加的国内外会议中做过三次口头报告和多次海报展示。今天庄明阳师兄以“类星体中尘埃环的张角和红外辐射”为题带领大家认识了我们美丽的星空,领会了宇宙的奥妙。同学们对黑洞、核聚变、暗物质、地外生命等的研究表现出了极大的兴趣,大家进行了很愉快的交流。

在接下来的茶话会环节,两位师兄与同学们一对一交流,就自己的研究领域与同学们进行了更深一步的探讨。本次活动还受到了一些本科生的欢迎,本科生同学虚心向师兄们请教平时的科研生活。师兄们也都很耐心地分享了自己的科研经验和对科研工作的认识。活动结束后大家意犹未尽,继续找师兄私下进行了科研和学习经验的探讨。

“萃英”沙龙的发展离不开大家的支持,希望对学术沙龙有更多想法和建议的同学,能积极和物院学术部(phy_academic@163.com)联系,期待这个平台能更好地满足同学们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