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萃英研究生沙龙
第六十七期“萃英”学术沙龙活动总结
发布日期:2018-12-22浏览次数:

第六十七期“萃英”学术沙龙活动总结

本学期最后一期,第六十七期,“萃英”学术沙龙活动于2018年12月22日在物理学院西楼113举行。这次我们邀请了理论物理方向的14级的黄彦琦博士,师兄无论是在科研工作、学生工作还是社会工作中都给我们树立了很好的榜样。

黄彦琦博士主要从事中微子物理与粒子宇宙学的研究,主要包括中微子混合与振荡、极高能宇宙线中微子起源、洛伦兹对称性破缺等问题,也涉及量子信息领域的相关问题。黄彦琦博士以第一作者共发表论文4篇,其中包括一篇Nature子刊、一篇Phys. Rev. A (rapid communication)。曾担任物院团委学生副书记、物院研会常代会主任等职务,参与“中非论坛北京峰会”等大型活动的志愿服务。获得“国家奖学金”、“唐立新优秀学生干部奖学金”等荣誉。今天黄彦琦博士给我们带来了题为“极高能宇宙线中微子起源与洛伦兹对称性破缺”的报告,本次报告向我们讲述了探测高能物理规律的理想工具,宇宙线中微子,详细给我们介绍了他所做的工作,并结合自身经历给大家传授了他科研、学习和工作等方面的经验。

接下来进入了我们的茶话会环节。同学们积极向师兄反映自己在学习科研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并向师兄征求建议,师兄耐心地给大家一一进行了解答。师兄还给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处理问题的小技巧,帮助同学们更好地处理学习、科研、生活之间的关系。这种面对面交流的茶话会环节,让同学们能近距离地接触师兄,向师兄咨询问题,征求建议,是一种很有效的交流方式。

“萃英”沙龙的发展离不开大家的支持,希望对学术沙龙有更多想法和建议的同学,能积极和物院学术部(phy_academic@163.com)联系,期待这个平台能更好地满足同学们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