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萃英研究生沙龙
“萃英”研究生学术沙龙第四十五期
发布日期:2012-01-09浏览次数:

物理学院“萃英”研究生学术沙龙第四十五期

萃英汇聚传道解惑——记物理学院"萃英"研究生学术沙龙第45期

北大物理学院"萃英"研究生学术沙龙第45期于2012年1月9日晚在物院南208室拉开了序幕。这是本学期的第一次沙龙活动,与以往不同的是,这次活动以新年茶话会的形式进行,更注重于同学和报告者之间的互动,大家圆桌相对而坐,场上气氛轻松活跃。

此次"萃英"研究生学术沙龙旨在解决刚开始研究生生涯的11级研究生的困惑迷茫,让同学们对研究生期间的搜索和阅读文献、撰写论文等方面有一个理性、深入地了解,从而有利于以后科学规划学术研究方向、指导自己的学习和生活。

本期共三位主讲人,分别从自己的科研经历出发,给同学们带来了三场精彩的报告,传道解惑,科研之道,薪火相传。现场所到同学亦很珍惜这次交流的机会,积极地提出自己的问题,与主讲者进行交流。

何丽,从自己课题为“Resistive Switching of Ni/NiO nanowires”的具体工作经历总结经验,强调做科研时一定要自信——不要轻易否定自己的工作和想法,并且多看相关文献来寻找灵感;如果实验结果不是很符合最初的预设,可以转换思路,另辟蹊径,多思考,来寻找自己工作的价值。

路翠翠,以“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为报告题目,从文献、数值算法FDTD与软件、心得与体会三方面介绍了科研入门所必备的知识。并且其亦强调了自己认可的科研态度:

  1.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目标放高远,脚下走踏实! 誉属于过去,忘记背后,努力面前!切勿好高骛远,而须脚踏实地;

  2. 要有五颗心:信心,决心,细心,耐心,恒心;

  3.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思考与探索;

  4. 责任心;

  5. 要有快乐的思想--吃苦耐劳,乐于助人;

  6. 懂得的越多,心胸越开阔。

赵鹏巍,其深入浅出地为我们介绍了自己的工作“Covariant density functional theory for magnetic andantimagnetic rotation”,从中可以看到其扎实的核物理学科功底和认真的学术态度。

物理学院"萃英"研究生学术沙龙至此已经连续举办了45期,旨在激励物理学院涌现一批活跃在科研前线的研究生精英;同时加强研究生之间的学术交流,提高研究生的整体科研水平。从这个小的缩影,我们也看到了物理学院的学术发展与不断进步。明年即是北大物理学院百年院庆,在此祝愿物理学院的学生在一代代的传承与创新中能做出更好的成绩以回馈我院的培养!

本期主讲人简介:

  • 何丽,师从俞大鹏老师,08级凝聚态专业博士,Nano Letter 杂志发表论文一篇。

  • 路翠翠,10级光学博士,其已在Appl. Phys. Lett.,Plasmonic和Opt. Lett.上以一作发表论文3篇;11年度康宁奖学金获得者。

  • 赵鹏巍,师从孟杰老师,粒子与原子物理07级直博生,北京大学创新奖获得者,在Phy. Rev. Lett.等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十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