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萃英研究生沙龙
“萃英”研究生学术沙龙第四十四期
发布日期:2011-11-09浏览次数:

物理学院“萃英”研究生学术沙龙第四十四期

经历了一个暑假的间歇,新学年的“萃英”沙龙于11月9日晚上7:00在物理楼中212拉开了帷幕。本次沙龙(第44期)邀请到的主讲嘉宾是我院凝聚态专业的2008级直博生杨薇同学,他作了题为“表面等离激元耦合增强半导体发光效率的研究”的报告。主讲人先为观众简述了表面等离基元的基本概念,应用前景和等离基元对发光过程的影响。然后对表面等离激元耦合增强半导体发光效率研究进展进行介绍,重点讲解了石墨烯/氧化锌界面荧光增强行为的机制。他的报告精彩纷呈,趣味横生,让在座的听众收益颇丰。

翠英海报

主讲人杨薇同学

沙龙的后半段,主讲人详尽地分享了他的科研经历和科研经验,针对大家最关心的问题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和看法。并从自己的经历出发,与大家分享了一些科研经验,例如:尽早参加科研锻炼;熟读多读paper且读的paper应常为新的;要有清晰的物理图像;学习一些必要的软件和实验技术;主动抓住机会参加交流项目例如暑期学校,研讨会等;学术需要一个开放的环境,应多讨论;强悍的内心十分重要,要保持一个积极地心态;享受科研,同时也享受科研以外的生活等等。

现场观众专心听讲

杨薇同学与听众交流科研心得

杨薇报告结束后现场同学积极提问,同学们就表面等离激元及石墨烯等不太清楚的问题提出了疑问,并根据自己理解与主讲人进行了交流讨论并给出自己的建议。

感谢杨薇同学为我们带来了一次精彩的沙龙报告,期待我们下一期沙龙将精彩延续。

本期相关资料

  • 题 目:表面等离激元耦合增强半导体发光效率的研究

  • 主讲人:杨薇

  • 时 间:2011年11月9日(周三)晚7:00

  • 地 点:物理楼中212

  • 主讲人简介:杨薇,校长奖学金获得者,曾到台湾成功大学交流学习;近期刚在PRL上发表评论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