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物理学院2008级新生开学典礼举行
发布日期:2011-04-08 浏览次数:

2008年9月15日上午,物理学院2008级新生开学典礼在英杰交流中心阳光大厅举行。2008级近400名新生参加了典礼。开学典礼由董晓华副书记主持。出席开学典礼的有物理学院党政领导、各系所负责人、教师代表、院教务办、学工办的老师,以及08级新生级主任和班主任等。

典礼上,院党委书记陈晓林首先代表学院党委对全体新生表示欢迎和祝贺,希望同学们在品格培养、专业学习、社会交往、生活自理等方面多下功夫。靠每一天脚踏实地的努力来实现远大的目标。做到胜不骄,败不馁。继承和发扬北大“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优良传统,完善自我、追求卓越,努力创造新的辉煌。教师代表王宇钢教授认为学习物理有利于培养逻辑思维能力,他鼓励大家要珍惜在物院学习的机会,努力作出原创性的工作。82级校友代表江潮回顾了自己的北大岁月,建议大家要均衡发展,不断提升自我。

几位学生代表也先后发言。学生会主席高文旆、研究生会主席陶岳彬与师弟师妹们分享了在专业学习、科研工作、课外活动等方面的亲身体验及应该注意的问题,希望大家要学会选择,学会把握,找到适合自己的发展方式,度过充实的几年时光。新生代表本科生丛淼、硕士研究生黄呈橙、博士研究生王翡表达了进入北大物理学院的喜悦和对未来的憧憬,表示将积极调整心态,在新的学习生活中乘风破浪,努力拼搏,挥洒无悔的青春时光。

叶沿林院长最后总结发言。他简要回顾了北大物理学科九十五年的发展历程和招生规模的变迁,欢迎大家加入北大物理的行列。勉励大家发扬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传统,树立远大的志向和抱负,为建设科技强国而奋发努力;培养优良的人格操守,把握物理学求真、求实、求准的内涵,全面提升自己的科学和人文修养;充分利用物理学院和学校丰富的学科资源和优良学术环境,吸收营养,增长才能,在建设世界一流大学中发挥作用;特别是要善于自主选择,在学好基础课程的同时,积极参与科研实践,体验科学的神奇、艰辛和乐趣。

开学典礼上还由叶企孙先生的学生钟文定教授介绍了叶企孙基金并为获得本届叶企孙实验物理奖的同学颁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