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物理学院举行叶企孙先生诞辰110周年纪念仪式
发布日期:2011-04-08 浏览次数:

2008年9月11日上午9点,在物理楼二楼大厅叶企孙先生铜像前举行了纪念叶企孙先生诞辰110周年纪念仪式。仪式由学院党委书记陈晓林老师主持,叶先生的学生代表沈克琦先生、钟文定先生首先向叶先生铜像献花;叶先生在北大的第一个研究生钟文定先生介绍叶企孙先生生平事迹,回顾了先生的科学救国思想和满腔的爱国热忱,缅怀了先生为中国物理学界做出的杰出贡献;随后叶沿林院长和学生代表讲话,表达了对叶老的敬意和继续推进物理学研究的信心。整个仪式持续了约20分钟。会后进行了叶企孙实验物理奖评奖,共评选出六位获奖学生。

叶企孙先生(1898——1977)是我国著名的物理学家、教育家,是我国近代物理学的奠基人之一。他早年留学美国,在精确测定普朗克常数和高压磁学方面都有开创性的贡献。回国后先后在东南大学、清华大学、西南联大、北京大学任教,培养了大批的优秀人才,为我国科学事业和高等教育事业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叶企孙先生不仅是一名卓越的科学家,还是一位满腔热血的爱国主义者。曾多次支持爱国群众运动并参与抗日活动,为抗日斗争的胜利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同时他还是一位德高望重的学者,对待科学研究实事求是,对待学生、同事平易近人;叶企孙先生为人公正,敢于坚持正义及真理,在物理学家享有很高的声誉。中国物理学会为了纪念他,特别设立了叶企孙物理学奖,奖励在固体物理学研究方面做出重大贡献的物理学家。

通过这次活动,使得年轻一辈的学生有幸瞻仰了老一辈物理学家的风采,为我们年轻人树立了榜样。我们将牢记先辈们的嘱托,继承他们的遗志,更加努力的学习和奋斗。

点击以上图片可见更加清晰显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