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物理学院举行仪式聘请牛谦校友为北京大学客座教授
发布日期:2011-04-08 浏览次数:

2008年6月6日物理学院举行仪式聘请牛谦校友为北京大学客座教授,林建华常务副校长出席并向牛谦教授颁发了聘书,叶沿林院长代表物理学院向牛谦教授赠送了礼物,胡晓东教授介绍了牛谦教授的简历和学术成就。牛谦教授发表了简短感言,表示非常珍惜这一崇高荣誉,将一如既往地关心和支持母校的发展。林校长在致辞中希望物理学院和凝聚态物理学科加强与牛谦教授这样的国际一流学者的合作,在学科建设、人才引进、科学研究等方面取得更大的进展。物理学院凝聚态所和理论所部分师生参加了授予仪式。仪式后,牛谦教授做了题为“Controlling the electronic valley degree of freedom in graphene systems”的学术报告,介绍了他和合作者的最新研究成果。

牛谦教授是北大物理系77级本科生,1981年考取第一批CUSPEA赴美国留学,1985年获得美国华盛顿大学博士学位,现为美国UT奥斯丁分校物理系的Trull Centennia讲席教授。牛谦教授是北大物理系留美毕业生中始终坚持基础物理研究,并取得杰出成就的学者之一。1999年因对量子输运理论的突出贡献,成为美国物理学会Fellow。他在凝聚态物理理论方面论著甚丰,影响很大,至2007年底共发表了152篇高水平论文,包括PRL论文54篇, Science 论文2篇, Nature, PhysicsToday和Physics World论文各1篇,他引达到5千多次;论文引用的H因子达到40。他还拥有美国专利一项,著有专著一本,156次受邀在各类学术会议和科研机构做学术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