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北京大学2010级物理学院开学典礼老生代表发言稿
发布日期:2010-09-08 浏览次数:

大家好,

我是北京大学物理学院07级的本科生邵帅,我很荣幸能在大家初入燕园之际,做这样一个小小的讲话。欢迎大家来到北大物理学院!

时光荏苒,岁月如梭之类的闲话我就不扯了,我来这里的目的,就是想分享一下我个人对大学生活的看法。当然,个人观点会有失偏颇,请各位见谅!

首先,我想说的就是,大一是一个新的开始,是新的奋斗,而不是享乐的开端!

从学分的角度:大一所要修的学分是50左右,而大三末申请毕业或者保研的时候总学分也就110-120左右。因此可见大一成绩的重要性!(这也正印证了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

从积极性的角度:如果你大一上来想在紧张的高中生活结束后放松一下,这很可能会毁掉你整个的大学学业!我身边的很多人就是因为大一成绩太差,直接感觉上就泄气了,再也没有了学习的动力与激情,于是就一直堕落下去。反观大一成绩名列前茅的人,他们越学越自信,往往到大三结束的时候,依然名列前茅!

从时间的角度:大二大三之后,一方面有许多科研的任务需要完成,会占用很多学习的时间。另一方面,随着年级的增长,大家在各种社团组织中的官衔也会逐步提升。各种开会腐败也会占据大量的时间。再加上恋爱与失恋等种种因素,大二大三留给大家的学习时间会越来越少。所以个人我认为,大一在一个人大学生涯中的作用是最关键的!

在这里,我也希望大家能延续高中的学习劲头,为自己今后的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其次,我想说一些关于其他课余活动的事情。作为去年的物理学院足球队长,我也想在这里做个小广告,希望大家踊跃报名足球队,也希望大家多去场边助威,免得我们总是迷失在对面观众的呐喊与咒骂中~

我个人没参加什么社团和学生会的工作,平时就沉迷于足球和DOTA。不过个人感觉多运动运动比在屋里打电脑要强得多。一方面能强身健体,另一方面是球队是一个温暖的大家庭。大家能在球队内建立深厚的友谊,同时也能得到很大的帮助,比如许多助教师兄都在球队效力。

当然,游戏也是要玩的。不用我告诉你们,你们也会在大一就领悟到什么是DOTA。但是我想说,千万不要玩物丧志。咱们学院被退学的人几乎所有都是因为玩电脑游戏!什么东西都要适可而止,千万别过度!毕竟,大家来咱们北大物理系,是来学习的!

最后,我想说一些我自己做的不好的地方,希望大家能避免类似的情况。

一个就是本科生科研。我就是自己没投入足够多的时间,导致没有出文章,挺可惜的。大家如果真的要做,就要花大量的时间去做。否则就会像我这样,很遗憾!

再一个就是要提前做好自己的规划。今后要干什么,学什么。大家有什么疑问的话,可以询问学院其他的一些大牛和老师们。

在结束这次讲话之前,我还是想重申一下我的看法:大一是大学生活的关键一年!希望大家赢在起跑线上,而不是事后反应过来再苦苦追赶!当然,能做到不放弃而是苦苦追赶也难能可贵,但是那样会付出更多,也会失去更多。

就说这么多吧,预祝大家大学生活幸福顺利!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