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北京大学2010级物理学院开学典礼新生代表发言稿
发布日期:2010-09-08 浏览次数: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亲爱的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好!很荣幸作为2010级物理学院新生代表发言。开学典礼,标志着大学生活的真正开始,我们有幸在这里结识来自全国各地的优秀学子,有幸在这样一所大学里共同追逐梦想。

选择北大,走进燕园,可以说是选择了一种责任。因为北大的命运始终与国家、民族的命运息息相关。

选择北大,走进燕园,也可以说是选择了一种境界,因为他有“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传统,有勤奋、严谨、求实、创新的学风。有独立、自由、担当的精神气质。

告别了中学时代的我们,带着朝气蓬勃,健康向上的风貌走进燕园,融入北大。怀着对大千世界无限的遐想来到物院,我们深知我们将要面对的将是小到基本粒子,大到广袤的宇宙空间;我们也深知物质运动变化是永恒的,对物质运动的认识是无止境的。为探索这神秘世界,我们会认真地对待每一天、每一堂课的学习,珍惜同师长和同学的每一次交流。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将渐渐地培养作为一个大学生应该具有的观察能力、分析能力、逻辑推理等能力,我们期待经过四年的锤炼,作为北大人,我们不仅收获了丰厚的知识,科学研究的方法,而且在协作精神,人文素质方面也有很大的提升。

大学四年是人的一生中精力最为旺盛,创新思维最为活跃的鼎盛时期。人们习惯把这个时期叫黄金期。正是因为这样,在这四年里,我们除了像海绵一样汲取知识,还要学会独立的思考,包括思考社会、认识自己,规划人生。所以说大学学习是人生事业的真正开始。

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北大的生活是令人期待的,让我们在未来的岁月里一起:欣赏未名,体会博雅。

感谢物理学院的老师和同学们给了我这样的机会。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