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张嘉俊在毕业典礼上的致辞
发布日期:2010-07-06 浏览次数:

各位领导、老师、同学和嘉宾们大家好,我是2005级博士生张嘉俊。今天很荣幸在此由我代表各位毕业的同学们讲话。回顾五年的科研和学习生活,感慨实多。

我是北大01级的本科生,在北大的九年里,我从一个对新鲜事物很好奇的弱冠少年,成长为一个合格的青年科研工作者,这其中经历了很多艰辛。在四年的本科生活中,为了奠定科研的基础,我放弃了出国,并在大四和研一完成了必要的学习,在我的恩师李重生教授的指导下,迅速进入了科研的前沿领域。在随后五年的研究生生涯中,尽管科研上也曾遇到很多困难,但是在诸位老师和同学的指导和帮助下,我总能坚持不懈,孜孜以求,最终克服难关,顺利毕业。在此,我要感谢对我有过帮助的各位老师和同学,是你们在我最困难和最迷茫的日子里,耐心地支持我鼓励我,伴我一起成长,与你们相遇相识相知,是我这一生最美丽的风景和最宝贵的财富。相信这也是下面很多同学的心声。

在多年复杂而枯燥的研究里,我们经常处于宿舍-食堂-实验室这样三点一线的循环之中,无论严寒还是酷暑,我们冥思苦想,我们挑灯夜战,我们辛勤实验,我们认真计算……我们也曾遇到困难,也曾想过退缩,但是最终,我们克服阻力,学习新的方法和技术,并利用它们来度过难关。作为国家科研工作的第一线,我们研究生发挥了不可估量的作用。在这些日子里,我们互相勉励,互相帮助,经常进行学术讨论,促进我们互相取长补短,让工作顺利进行。有的同学曾经连续数个日夜,吃住都在实验室,就为了得到一个满意的实验数据;也有的同学为了写程序和调试,通宵奋战电脑前,为伊消得人憔悴。我们无怨无悔,把青春抛洒在祖国的科研事业上,迎来了今天这收获的季节。

但是,北大带给我们的,不仅仅是丰富的知识和良好的学术环境,也不仅仅是一张成绩单和学历证明,我认为,它带给我们最宝贵的是一种自由和不屈的精神。正是这种精神,造就了一代代北大人在各种不尽如人意的条件下,奋发向上,有所作为的事迹;也是这种精神,激励着我们在繁重枯燥复杂的科研工作中,坚持不懈,克服难关。相信这种精神将伴随着我们,在未来的岁月里,为所从事的工作做贡献,为实现自己的梦想而努力。

我很幸运,在北大度过了生命中最青春的九年。五年之前,当我第一次经历毕业时,似乎还无法体会即将离开这里的同学的不舍。而如今,当我也不得不开始打点行囊,准备告别这个已经成为我生命的一部分的校园时,突然眷恋起学一的酱肘子,艺园的铁板炒饭和面食部的豆浆。那熟悉的味道和师傅们热情响亮的招呼声,不知何日才能再重温。缅怀在图书馆自习室和大讲堂度过的时光。无论炎炎夏日还是三九寒冬,我们在图书馆的奋发努力,我们在大讲堂的笑逐颜开,所有这些美好的回忆,与相识的、陌生的同学一起,我们组成了一道道靓丽的风景。静园草坪的欢声笑语和未名湖边的波光塔影,总离不开我们的身影,那些孤单的、热闹的、欢乐的、悲伤的一幕幕,全都是如此令人难以忘怀。最后一次走在南门的林荫道上,遥想从此天各一方,不知何时,才能再次沿着金色的银杏大道,回到这一方孕育我们成长,饱含我们的欢喜与忧伤,令人难忘的地方。

作为北大学子,相信大家心中都有几分家国天下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博士毕业,为我们的学习生活打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同时也是我们走向社会,造福人民的一个新的开始。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今天,我们在这里相互送别,希望在未来的日子里,诸君能够不忘北大勤奋严谨求实创新的精神,在各自的行业和领域中作出成绩,为母校争光,为人民谋福。期待在若干年后,我们大家还能相聚一堂,共同见证祖国的繁荣昌盛。

最后谨以东坡先生两首词,献给各位,并与诸君共勉。

莫听穿林打叶声,何妨吟啸且徐行。竹杖芒鞋轻胜马,谁怕,一蓑烟雨任平生。
料峭春风吹酒醒,微冷,山头斜照却相迎。回首向来萧瑟处,归去,也无风雨也无晴。

常羡人间琢玉郎,天应乞与点酥娘。自作清歌传皓齿,风起,雪飞炎海变清凉。
万里归来年愈少,微笑,笑时尤带岭梅香。试问岭南应不好,却道,此心安处是吾乡。
返回毕业典礼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