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物理学院举办高等物理教育国际会议
发布日期:2016-09-18 浏览次数:

2016年9月10日教师节上午9点,北京大学物理学院在西202会议室举办了2016年高等物理教育国际会议(International Symposium on Physics Higher Education, PHE16)的“特别”活动,北京大学副校长兼教务长高松院士和教务部部长傅绥燕教授专程出席活动。这个特别活动是由物理学院副院长朱守华教授安排并主持的,以表达对本科教学的重视和以赵凯华教授为代表的广大教师的敬意。

在教师节这个特别的日子里,高松院士首先代表学校,对我国著名高等物理教育家、2015年国际物理教育奖章(ICPE-Medal)获得者、86岁高龄的北京大学物理学院教授赵凯华教授表示了诚挚的祝贺并为其献上鲜花(赵凯华教授获得国际物理教育奖章的新闻报道见:http://pkunews.pku.edu.cn/xwzh/2016-07/21/content_294496.htm)。随后,高松院士祝广大教师教师节快乐,并强调了物理作为基础学科在本科教育中的重要作用

教务部部长傅绥燕教授热情洋溢的回顾了备受赵凯华教授影响的学生时代,作为教师的自豪,以及本科物理教育在一流大学建设中的重要作用。最后,她代表教务部宣读了对于赵凯华教授获得国际物理教育奖章的祝贺信。田光善教授和刘玉鑫教授先后登台,表达了对赵凯华教授的尊敬与感谢。

赵凯华教授在简短表达了对于大家祝福的感谢后,做了一个题为“Teaching Quantum Physics from Algebraic Approach”的报告,表现出一个老教师对于教学孜孜不倦的追求。

本次高等物理教育国际会议于2016年9月9日开幕,是由北京大学物理学院教学委员会主办召开。开幕式上,物理学院院长谢心澄院士首先致开幕词。他对与会嘉宾表示了热烈欢迎,简单介绍了北京大学及北京大学物理学院的历史和人才培养和科研现状。本次研讨会的主题有四项:中美高等物理教育现状与挑战;高等物理教育新技术;高等物理教育研究;物理课程讨论:核心课程,基础课程和专业课程。

作为开场报告,教育部高等学校物理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和中国物理学会物理教学委员会秘书长,物理学院教学委员会主任刘玉鑫教授对中国高等物理教育的过去、发展、现状和展望进行了精彩的概述;来自美国物理教师协会(AAPT)的会长Janelle Bailey教授对作了题为“An Overview of Physics Education and Physics Teacher Preparation in the US”的报告。随后,AAPT 前会长David Sokoloff教授的报告题目为“Engaging Students with Research-Validated Uses of Technology: Computer Data Acquisition, Video Analysis, Personal Response Systems and Distance Learning”。MIT的David Pritchard教授的精彩报告题为“Blending Online and On-Campus Learning: some data, one success, and the future”。物理教育专家,Physical Review Physics Education Research杂志的高级编辑Charles Henderson教授报告的题目是“Physics Education Research in Higher Education: What Can We Learn from the Top Cited Papers in the Physical Review?”。其后,清华大学的肖志刚教授介绍了开展实验教学的经验;南京大学的王思慧教授生动了介绍了本科生如何在教师的指导下解开“茅山之谜”;南开大学的李川勇教授和西安交通大学的高宏教授分享了两所院校在人才培养中的措施和经验。在10日的课程研讨中,来自北京大学物理学院的教师张朝晖、荀坤、田光善、刘川、曹庆宏、李定平、郑汉青、华辉、穆良柱先后研讨了物理学院的课程:普物实验,近代物理实验,力学,理论力学,量子力学,统计力学,电动力学,近代物理以及物理认知规律等。会议的演讲的详细内容可以在会议网站浏览http://www.phy.pku.edu.cn/under/phe/index.xml

通过两天的紧张研讨,与会者近百人对于中国、美国、欧洲、前苏联物理高等教育现状,优缺点进行了深入比较,对于未来的发展进行了深入思考。此外还广泛讨论了传统和现代教育手段在学生能力培养方面的优缺点,物理教育如何促进本科教育,以及学生随时代的变迁等等。对于目前进行的本科教育改革,大家认为关键因素之一还是如何促进教师学术水平和对教学的热爱。本次研讨会必将大大促进包括北京大学在内的全国物理学科本科教育的发展。

本次会议是北京大学物理学院教务办公室宋亚男等老师具体组织,众多学生志愿者大力协助,同时也得到教务部,物理学院和2011计划的大力支持。

点击本文图片可见更加清晰显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