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物理学院举办2016级研究生新生实验室安全知识和规范操作培训会
发布日期:2016-09-10 浏览次数:

2016年9 月6日上午,学院在理教举办实验室安全知识和规范操作培训会,邀请北京大学环境保护办公室暨辐射防护室、实验室与设备管理部实验室技术安全办公室三办主任张志强老师作了主题为“实验室安全知识与规范操作”的培训报告,2016级全体新入学博士和硕士研究生参加了培训会。培训会由聂瑞娟老师主持,物理学院副院长李焱出席会议。

会上,李焱副院长首先强调了强化安全意识、筑牢安全防线、遵守管理规定的重要性,希望全体新入学的研究生同学在今后的科研过程中,严格规范、互相监督、强化安全防范意识,共建一个更安全的工作环境。

李焱副院长讲话 张志强老师作报告

随后,张志强老师结合实际、举案说法,围绕实验室安全知识和规范操作,对实验室安全基本概念进行全方位、多角度的剖析,并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危险化学品使用规范、实验操作技术规范等方面的安全知识。张志强老师列举的一串串触目惊心的事故案例,为同学们敲响了警钟,把实验室安全的重要性深深的刻到每个人的心里。

通过这次培训,同学们深刻地意识到安全无小事,实验操作过程中的每一个步骤都要仔细、认真,不能有半点马虎。实验室的安全来自细心警惕,而事故往往出自麻痹大意。他们纷纷表示,要在今后的实验操作中更加规范,养成良好的自我保护习惯。

物理学院一向重视实验室安全管理,每年针对研究生、科研人员等实验主体不定期开展系列培训会,内容涉及实验室安全常识、危险化学品安全知识、消防安全知识、辐射保护等方面。

点击本文图片可见更加清晰显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