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北京大学物理学院举行2016年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
发布日期:2016-07-14 浏览次数:

7月4日,物理学院2016年毕业典礼在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阳光大厅隆重举行。出席典礼的领导和嘉宾有,北京普照机电技术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北京普照华珍干燥应用技术研究院董事长刘诞丽女士,物理系87级校友、华源科技协会理事会主席、未来论坛联合创始人、人本健康集团联合创始人和CEO陈恂先生,物理学院院长谢心澄,党委书记陈晓林,副院长王宇钢,党委副书记董晓华及其他相关职能部门负责老师及学院各系所教师代表出席典礼。物理学院2016届全体毕业生及其家长参加了本次典礼。典礼由物理学院副院长朱守华主持。

典礼现场 朱守华副院长主持典礼 王宇钢副院长宣读毕业生名单 谢心澄院长致辞

晚7点,朱守华副院长宣布典礼正式开始。奏国歌后,物理学院副院长、北京大学学位评定委员会物理学分会主席王宇钢教授宣读了2016届369名毕业生名单,其中包括本科生204名,硕士研究生44名和博士研究生121名。

随后,物理学院院长谢心澄院士致辞。谢院长幽默风趣的讲话不时获得大家的掌声,他首先向所有毕业生同学表示了祝贺,同时希望同学们能心怀感恩,珍惜同学情谊。他寄语各位同学能不忘初心,坚持不懈,保持好奇心,保持求知欲。最后,谢院长借用杰夫∙贝索斯(Jeff Bezos)的话,希望同学们能胸怀天下,永怀善良和悲悯之心。

刘玉鑫老师作为教师代表发言。他首先用简单的数据统计展现了同学们这几年在校期间骄人的科研成绩。接着,刘老师从中华民族的道德行为准则——“五常”(仁义礼智信)出发,用“仁义”告诫同学们“任何一个人的命运,无时不刻不与身后的国家相连”,用“信”告诫同学们“言而有信、一言九鼎是成功的必要条件”,用“礼”希望同学们处处事事都能有理有节。随后,刘老师用一个“赢”字告诫同学们,要时刻有危机意识,有时间观念,并有一颗平常的心态以及很好的表达能力,希望同学们在今后的人生道路上都能成为真正的赢家。

教师代表刘玉鑫老师致辞 导师代表傅宗玫老师致辞 校友代表陈恂先生致辞 家长代表张璞先生致辞

傅宗玫老师作为导师代表发言。她回忆了自己求学时与两位老师的讨论,希望同学们能有“自己解决问题的能力”和“创新的勇气”。同时,傅老师希望同学们能勿忘初心,不要忘记当初选择学物理时那种求真、求美的情怀和想让世界变得更美好的理想。

北大物理系87级校友、华源科技协会理事会主席、未来论坛联合创始人、人本健康集团联合创始人和CEO陈恂先生作为校友代表发言。他认为,同学们的毕业是值得祝贺的成功,但对于人生来说只是成功的一半。陈恂校友用自己的三个亲身经历告诉同学们:我们的认知是有局限的,我们必须要有这样的敬畏心;光知物不行,必须知人,不知人,注定一败涂地;想要求真,必须睁大了眼睛,放大了光圈,然后停留在相对比较阴暗的地方,停留足够的时间,以致你有足够的曝光去看清里面发生了什么。同时,陈恂校友也给出了自己的两个建议:离开校园短期内要慎重作出重大决定;毕业后寻找人生的另一半,要学会去爱。

张璞先生代表全体2016届毕业生家长致辞。作为北京大学80级的校友,张璞先生对北京大学有着很深的感情,也对同学们的毕业感到自豪。作为学生家长,他叮嘱同学们要做虚心向上的人,要做追求真理的人,要做勇于创新的人,要做为祖国奉献的人。最后,他对各位老师的辛勤付出表达了感谢,并祝愿同学们能为实现百年梦想做出自己的贡献。

随后,本科生代表赵伟滨,硕士生代表徐丽,博士生代表黄太武依次发言。他们结合自身在校学习、生活期间不同的经历及感悟与各位毕业生分享心得体会。对于学院几年来的培育表达了感激之情,并对未来发展进行展望。

本科毕业生代表赵伟滨同学发言 硕士毕业生代表徐丽同学发言 博士毕业生代表黄太武同学发言

接着,学院领导、教师代表和校友嘉宾为获得各荣誉奖项的毕业生进行颁奖。首先,物理系77级校友、量子材料中心客座讲席教授牛谦老师为获得陈互雄奖教金、奖学金的师生颁奖并合影留念;之后,刘诞丽女士和物理学院党委书记陈晓林老师为获得“北京市优秀毕业生”荣誉称号的学生颁发证书;学院教师代表王稼军、孟智勇、刘克新、杨金波老师为获得“北京大学优秀毕业生”荣誉称号的学生颁发证书;刘玉鑫、田光善、张朝晖三位老师为获得“未名物理学子”荣誉称号的学生颁发证书;最后由王宇钢副院长为获得“北京大学优秀博士论文”的博士毕业生颁发证书并合影留念。

牛谦教授为陈互雄奖教金获奖教师颁奖 牛谦教授为陈互雄奖学金获奖同学颁奖 刘诞丽女士和陈晓林老师
为北京市优秀毕业生颁奖
北京大学本科生优秀毕业生合影
北京大学研究生优秀毕业生合影 获“未名物理学子”荣誉称号的学生合影 获“未名物理学子”荣誉称号的学生合影

典礼的最后,物理学院院长谢心澄院士和院学位评定委员会主席、副院长王宇钢教授分别为学院本科毕业生及研究生毕业生颁发学位证书并拨穗合影留念。整场典礼气氛温馨、感人,在依依不舍中活动于晚十点圆满结束。

王宇钢副院长为获得“北京大学优秀博士论文”
的博士毕业生颁发证书并合影留念
谢心澄院长向本科毕业生授予学位 王宇钢副院长向研究生毕业生授予学位

本次典礼的顺利举办,离不开现场志愿者的大力支持和协助,他们优秀的服务品质和出色的现场表现确保了典礼活动的各项环节顺利推进并取得圆满成功,在此要对这些同学表示感谢,他们是:陈伊荻、刘清元、彭昌南、张笑纶、姚伟鹏、温佳美、武朝永、童心言、刘秋实、陶诣逸、司懿东方、屈苗、孙嘉琪、南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