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北京大学物理学院2021年开学典礼隆重举行
发布日期:2021-09-10 浏览次数:

2021年9月9日,北京大学物理学院2021年开学典礼在物理西楼思源多功能厅隆重举行。物理学院院长高原宁院士、党委书记杨金波教授,副院长颜学庆教授,副书记穆良柱副教授,院长助理李新征教授、黎卓研究员等学院党政班子成员,学院教学委员会主任刘玉鑫教授、学位评定委员会主席王宇钢教授,部分系、所、中心领导,教师代表、校友代表、在校生代表,及2021级新生、班主任和辅导员等近500人出席典礼。面向本科生、研究生的两场典礼分别由副院长曹庆宏教授和彭良友教授主持。

窗外雨过天晴,室内气朗神清。一段献礼北大物理百年华诞的微视频《李群的变换》向陆续进场的同学们解读着传说中的“北大物院第零定律”——虽然梦想常常背叛努力,但是努力的人总是有较大概率获得幸福。

奏唱国歌后,开学典礼正式开始。

高原宁院长、杨金波书记代表学院全体师生员工向189名本科生和253名研究生新生表示衷心的欢迎与祝贺。高原宁希望同学们涵养科学精神,勇敢追求卓越,执着追求真理,特别嘱咐同学们要养成常向父母报平安的习惯;杨金波希望同学们承继百年北大红色基因和百年物理辉煌历史,潜心笃志,成就更好的自己,参与创造一流的北大物理。

随后,教师代表、校友代表、在校生代表、新生代表依次发言。

作为教师代表,理论物理研究所、核物理与核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刘川教授在致辞中建议同学们通过主动学习与调整,找准自己的目标与方向,凿实基础知识与基本技能,迎接未来的挑战和幸福的未来;量子材料科学中心林熙长聘副教授在致辞中建议同学们对自己的要求严一点,对学习和工作的标准高一点,从自己选择的这里踏出成为世界最好物理学博士的第一步。

作为校友代表,物理系1991级本科生、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所长谭平恒研究员在致辞中告诫同学们,昨天优秀不代表今天拔尖,今天暂时落后也不代表明天不如人,勉励同学们在勤奋求学、严谨求知的过程中淬炼成科技强国领军人才;物理系1985级本科生/1991级博士研究生、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前沿研究中心副主任吕才典研究员在致辞中告诫同学们,做科研要学会质疑权威而避免轻信盲从,学会享受失败而避免再衰三竭,勉励同学们在全身心投入物理学研究的同时坚定科学理想,厚植科学情怀。高原宁院长和杨金波书记为两位校友赠予承载入学三十周年纪念意义的精美礼品,感谢他们专程返校与新生分享人生经验。

作为在校生代表,2018级本科生郭洋帆同学分享了从高中到大学阶段目标、方法和心态调试的真实经验,鼓励师弟、师妹们脚踏实地地在点滴平凡中追寻属于自己的不平凡;大气与海洋科学系2020级博士研究生闫明羽同学分享了从本科生向研究生角色转变的思考和感想,鼓励师弟、师妹们勤于思考、勇于实践,在立足学业的基础上履行时代重任。

本科新生代表李享同学道出了从小对中国最具精神魅力学府和中国物理高等教育发源地的神往;一代代物理学家把科学发现、技术变革推向一个个令人敬畏的高度,将激励他和志同道合的小伙伴致力为下一个奇迹添砖加瓦。研究生新生代表翟翀昊同学讲述了自己与物理学志愿先失之交臂后失而复得,因而更加热爱、备感珍惜的心路历程;温伯格(Steven Weinberg)教授总结的“黄金法则”将指引他和志趣相投的同路人坚守追逐物理新知的初心。

在压轴的“成为北大物理人”仪式上,442名新生小心翼翼地拆开学院精心设计的专属手账本,在第一页郑重签下自己的名字,许下用科学探索砥砺家国情怀、激发使命担当的青春誓言。在场的领导、嘉宾、老师欣喜地见证了新一批“北大物理人”青春力量的汇聚,感受到新一批“北大物理人”青春脉搏的悦动。现场摄影师将镜头定格在一张张新“北大物理人”的灿烂笑脸上。

百年逐梦恰风华,廿载格物新征程。

北京大学物理学院2021年开学典礼圆满结束;新学年的生活令人期待,一切蓄势待发。让我们共同祝愿2021级新同学不负韶华,无畏梦想,在燕园历练青春成长,在物院写就人生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