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龚旗煌教师节慰问物理学院院士
发布日期:2021-09-13 浏览次数:

在第37个教师节前夕,2021年9月9日,北京大学党委常委、常务副校长龚旗煌院士看望慰问物理学院离退休教职工杨应昌院士与甘子钊院士,向他们送上节日鲜花和真诚祝福;物理学院副院长孟智勇教授、院长助理李新征教授陪同看望。

杨应昌院士被誉为我国新型稀土永磁材料开拓者,第23届国际稀土永磁与先进磁性材料及其应用大会上被授予杰出成就奖,成为我国首位获得者。退休之后仍然在工作岗位上坚守奋斗多年。作为一名在磁学战线的“尖兵”,杨应昌院士一直积极投身磁学的基础研究,并不遗余力地把基础研究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杨院士和他带领的科研团队克服场地、设备等重重困难,使成果逐步走向成熟;在此过程中大批离退休老师在项目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他们的优势在于有扎实的研究基础、丰富的经验和充足的时间投入于科研项目,展示了老一辈科研工作者“退而不休,发光发热”的精神。正值新学年开学之际,杨院士也对新一代物理人寄予厚望,在对学生的寄语中写到:“勤学苦练、追求卓越,坚韧的毅力源于伟大的目的。在物理学的研究领域中,为我国自立于世界的民族之林,为扬起国旗奏响国歌,开启溯本求源格物致知的人生。”龚旗煌代表学校感谢杨院士长期以来为科研做出的贡献,杨院士开拓进取的自主创新精神对广大青年学子具有高度的示范引领作用。



甘子钊院士为我国高温超导电性的研究和发展上做出重要贡献。年逾八旬仍每周工作6天,同其他同事似乎并无区别。虽然年事已高,仍然关心着国家和学校的事业改革发展。正值建党百年,他通过分享《觉醒年代》的部分片段,回顾了他所了解的北京大学相关历史;正值新学年开学之际,甘院士在对学生的寄语中写到:“追求真理和造福人民的统一,是当代物理学发展的基本特色;为中华民族崛起做贡献,是中国物理学工作者的人生愿望。”他持续关心和关注学校和物理学基础研究及应用的发展,并提出教学科研发展建议,尤其是希望加强量子材料相关学科建设。龚旗煌代表学校感谢甘院士几十年来为北大作出的宝贵贡献,详细询问和了解他的家庭生活和健康状况,并就北京大学近期的发展情况与其进行了深入交流,认真听取了甘院士对学校教学科研发展的意见和建议,为甘院士老有所为、贡献到老的精神点赞,叮嘱他保重身体。

杨应昌院士和甘子钊院士对学校的关心和慰问表示衷心感谢,表示将为学校的发展继续贡献力量。

看望慰问中,龚旗煌表示,老一辈科研工作者是北京大学的宝贵财富,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他们做出的贡献要永远铭记于心。希望老同志们在保重身体的基础上,继续发挥正能量,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再立新功。物理学院也将进一步带着温情和责任做好离退休工作,全心全意服务老同志,传承红色基因,发扬光荣传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