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教师代表林熙研究员在北京大学物理学院2021年研究生开学典礼的发言
发布日期:2021-09-10 浏览次数:

同学们:

大家好,欢迎来到北大物院。今天,我借这个机会和大伙说一些话,把一部分我想跟自己的学生沟通的想法在这里和大家交流一下。

首先,我想先说说大家的过去。大家在本科阶段曾经是不同高校的优等生,上课、作业、考试,是大家以往熟悉的生活,也是大家擅长的生活。正因为这种擅长,对于许多同学,人生充满了许多“理所应当”:理所应当地成绩优异;理所应当地一路向前;理所应当地充满选择权。从小到大,也许大家就是邻居孩子们所“痛恨”的那个“住在隔壁家的小孩”。终于,你们选择了这里,也许这是你们成年后第一个真正属于自己的重大选择。不知道做出选择的时候,当时的你们,心中是否期盼挑战,心中是否期盼攀登,心中是否期盼去看看知识世界的远方?或者说,我很想问:这样的选择意味着一段夹杂着收获和汗水的人生,当时的你们,是否意识到越高的期待往往也意味着越多的付出?

接着,我想说说大家的现在。在大家的学习经验中,教学大纲也好,必修课也罢,都为大家有意无意地划好了知识的边界,而成绩好这件事情本身又隐隐约约为大家预设了一条人生的轨迹。可是,大家现在是研究生了,从今天开始,大家不再有一模一样的培养方案,大家要开始习惯自己主动地去学习,主动地去探索,主动地去选择。那些看似可有可无的额外努力,才是将来让你真正独一无二的原因。大家现在是研究生了,可以为职业生涯走得更远而准备了。

最后,我想说说大家的将来。这些年,北大物院发展很快;根据教育部的学科评估结果,十年前我们是全国第三,如今我们是全国第一。如果拿北大对比国外的顶级高校,我们似乎也是毫不逊色的——我们在各个领域有知名的学者;我们在很多方向的仪器设备硬件已经优于国外的同类型实验室;如果大家将来稍微留意一下,我们发表的重要科研成果数量也是相当可观。可是,有些时候,我还是觉得北大不如MIT、哈佛这样的学校,除了它们确实有一些最顶尖的课题组需要我们去学习,我还体会到其他差距。其中,我所体会到的一个差距是:国外这些顶级名校的研究生们,他们常常希望自己是同龄人中水准最高的科研工作者,并为此而不懈努力;而很多北大的研究生,他们对自己的期待可能相对低了一点点。研究生阶段是学习和做出突破性工作的最佳时间点之一;希望大家在接下来的几年中,好好珍惜时间,对自己严一点,对学习和工作的标准高一点。如果你们将来是世界上最好的那一小批物理博士,自然而然,这里就是世界上最好的物理学科所在。愿你们将来离开北大时,北大只是一个起点。

感谢大家选择了北大。北大物院的科研之所以国内名列前茅,正是因为每一年的你们来到了这里。未来的你们的成就,将定义北大今日的历史地位。因为你们,北大物理会更好。我衷心地祝福大家在这里度过一段幸福、充实的时光,遇上该相聚的人,踏上想要走的路,不负年华,不负汗水。

谢谢大家。

(林熙,北京大学物理学院量子材料科学中心研究员/长聘副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