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北京大学物理学院2022年毕业典礼隆重举行
发布日期:2022-06-28 浏览次数:
  供稿:物理学院毕业典礼工作组  |   图片:经典瞬间   |   编辑:李宣颖、孙嘉琪   |   审核:穆良柱、孟智勇、曹庆宏

2022年6月27日上午,北京大学物理学院2022年毕业典礼在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隆重举行。北京大学物理学院院长高原宁院士,党委书记刘雨龙,北京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专家委员、原校长助理朱星教授,北京大学直属单位党委书记董晓华,物理学院副院长曹庆宏教授、彭良友教授、颜学庆教授,副书记李焱教授,院长助理李新征教授、黎卓研究员、孙琰,物理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欧阳颀院士、教学委员会主任刘玉鑫教授、学位评定委员会主席王宇钢教授,教学委员会、学位评定委员会部分委员,部分系、所、中心、重点创新基地领导,北京大学2021年教学优秀奖部分获得者,校友代表、家长代表和在校的2022届毕业生近500人出席典礼。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未能返校的部分毕业生、毕业生亲友和校友等通过网络平台观看直播。典礼由物理学院党委副书记穆良柱教授主持。

窗外细雨淅沥,厅内温情悠长。典礼开始前,暖场的纪念视频记录着燕园求学的一个个动人瞬间,新生报到时种下的梦想早已生根、开花;暖心的祝福视频传递着物院名师的一段段肺腑之言,诚挚的祝福和中肯的叮嘱将伴随毕业生踏上新的征途。

奏唱国歌后,刘雨龙、曹庆宏代表学院宣读了优秀毕业生表彰情况和毕业生名单:2022年,物理学院、元培物理方向、物理学和天文学双学位共有195名同学完成本科培养计划,物理学院199名同学完成研究生培养计划。其中,物理学院2022届169名本科毕业生,30名硕士研究生,169名博士研究生完成相应培养计划,达到毕业要求;59名学生获得北京大学优秀毕业生称号,20名学生获得北京市普通高等学校优秀毕业生称号;31名本科生获得北京大学未名物理学子称号,7名本科生获得北京大学未名学士称号,9名博士的学位论文被评定为北京大学优秀博士学位论文。

优秀毕业生、未名物理学子、未名学士、优秀博士学位论文等荣誉称号获得者登台,依次接受表彰。高原宁、刘雨龙、刘玉鑫、王宇钢等为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指导教师颁发证书,为毕业年级主任、班主任、前不久和即将完满结束学院辅导员工作的王婧、王凌越、王渝志老师及在疫情防控期间为毕业年级提供后勤安保服务的首佳物业北大物理管理处代表齐胜华颁发“物理学院2022年度育人奉献奖”;学生代表为获奖教职工献花,向他们的悉心指导、知心陪伴和全力守护致敬。

颁奖环节过后,彭良友副院长和校友代表、教师代表、导师代表、家长代表、毕业生代表等依次发言。

彭良友副院长在致辞中期愿同学们所学为所用,从走过的路中汲取智慧、提振信心、增添力量,以积极的心态提升自己、帮助他人、服务社会和奉献国家,使理想的情怀与现实的磨砺取得更高层次的平衡;要敬业、勤业、精业地驻守在工作和生活中所处的位置,但胸襟、眼界和情怀又绝不应限于所处的位置,从而构造北大物理人的优雅。

校友代表、物理学院2001级本科生、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第五研究院总体设计部型号副总设计师、第26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黄震研究员以自己从理科生到系统工程师,从我国载人航天团队的新兵到领军者,参与并见证我国载人航天事业蓬勃发展的经历,生动地诠释了奋斗是青春最高的礼赞,成长是时光最美的注脚。

教师代表、2018级本科年级主任、大气与海洋科学系付遵涛教授在致辞中将典礼比做最后一次年级大会,用在以往年级大会上分享的一幅漫画激励同学们不仅要专注于自己所在研究领域,更要善于在研究过程中发现和培养新的兴趣增长点,开辟新天地。

导师代表、技术物理系华辉教授在致辞中希望同学们保持平常心,不急功近利,不好高骛远,做好平常事,踏实走好人生的每一步;更希望同学们爱惜身体,珍惜家人亲情,在为自己梦想奋斗的同时养成良好的锻炼习惯和生活方式。

家长代表龚六堂教授在寄语中赞扬同学们在燕园战疫毕业季经受了多重考验,收获了更懂包容、更有担当的独特成长经历,鼓励同学们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中有所作为,向世界展现北大学子自信自强、追求卓越、兼容并蓄的青春底色。

本科毕业生代表王次天在发言中分享了如何从四年前的迷茫、焦虑和自我怀疑,通过做本研项目、选研究生课程,逐渐校准认知、激发信心,为四年后的再攀登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储备了不竭的勇气和底气。

硕士毕业生代表申泽清在发言中分享了导师的循循善诱、课题组的“头脑风暴”、小伙伴的欢声笑语、二月兰的质朴花语和自己被百思不得其解的实验现象折磨半年之久,终有一天茅塞顿开的苦尽甘来。

博士毕业生代表敖雨田在发言中分享了逻辑有据、生活有节,生命有限、学习不止,精神明亮、人格独立这三块他采撷的“宝石”;拥有了这些,热情不会被短暂的困惑所消磨,理想的翅膀也不会被一时的挫折所折断。

在随后的学位授予仪式上,高原宁、刘玉鑫、王宇钢、曹庆宏、彭良友、颜学庆、李焱、李新征为到场的2022届毕业生一一拨穗,颁发学位证书,并与他们合影留念。


北京大学物理学院2022年毕业典礼在师生齐唱的《燕园情》中圆满落幕。


学物理,正青春

燕园情,念一生


愿北京大学物理学院2022届全体毕业生,

勇做冲锋人,

敢做行动者,

用北大物理人的科学理想和青春智慧,

把世界照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