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学工新闻
“心有所信,方能行远”2020年暑期思政实践评优展示会成功举行
发布日期:2020-10-28 作者:张帆 浏览次数:

10月25日晚,“心有所信,方能行远”物理学院2020年暑期思政实践评优展示会在理教107室成功举行。校团委副书记鞠晓、物理学院党委副书记穆良柱、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叶帆、物理学院团委书记张帆、物理学院团委副书记王婧、王凌越以及2019级本科班主任彭士香、郭秋菊、薛惠文、第二班主任贾方健等老师受邀出席本次活动。学院2019年思政实践团队成员和2020级新生骨干参会学习。本次会议由学院团委副书记王凌越主持。


学院团委副书记王凌越主持,“心有所信,方能行远”暑期思政实践评优展示会圆满召开


评优展示会在2020年“心有所信,方能行远”实践短片中开启。2020年暑假,学院派出7支思政实践团队,涉及追忆科学巨匠学习爱国精神,考察科研基地和大科学装置,领略一线科研生活,深入基层,实地考察乡村振兴等多角度,深层次的实践内容。


参与评优展示会的评委,实践团成员和2020级本科新生


实践短片后,鞠晓致辞。他指出,今年北大思政实践课以“心有所信,方能行远”为主题,设置“五条主线”,坚持做到“四个标准”,力求将思政实践课打造成一堂“金课”。他表示,物理学院历来有着悠久浓厚的实践传统,物理学院不仅培养了青年扎实的学科功底,更鼓励广大青年培养永无止境的探索精神。物理学子实践过程中勤于观察、用心思考,努力将知识运用于实践;主动担当、团结协作,为实践团队付出智慧和力量。他希望同学们在能够始终牢记今时今日行走的感悟与思考,始终做到面向实际、深入实践,苦干实干、永久奋斗。


北京大学团委副书记鞠晓致辞


此后,7支暑期实践团队代表依次上台,为现场师生带来了精彩的汇报展示。

山东荣成实践团深入学习了郭永怀先生波澜壮阔、爱国敬业的一生。他们追忆先辈的事迹,学习先烈们的精神。同时在荣成市教育局组织的教育座谈会上了解了荣成如今的教育情况,感受新一代学子的活力和青春。甘肃酒泉实践团成员们观摩发射基地,了解科技知识感知航天精神;开展评议座谈,交流学习,聆听前辈故事,感悟使命担当;登临长城古迹,抚今追昔领略文化魅力;走进烈士陵园缅怀先烈,立誓展望未来。军事科学院实践团深入调研军事科学院的历史和在发展成果,理解军事科研对国防建设和整体国力提升的重要性,体会到党和国家的支持及科研人员的不懈努力在其中所发挥的重要作用。中科院物理所实践团聆听学术报告,体验一线学术生活。同时杨国桢院士的特邀报告《我的大学生活》为团员们解惑,告诫大家在学习知识的同时,更应该培养独立思考的能力,形成独立科研的习惯。甘肃兰州实践团参观科研院所,了解航天事业发展蓝图,考察前沿科技发展;参观当地博物馆,领略黄河明珠魅力。江西赣州实践团聚焦乡村振兴,走访乡村实地调研,对当地产业情况、教育问题、养老问题和扶贫政策进行了深入的调查和了解。天文班FAST实践团详细调研了FAST大量文献,了解了相关的物理问题和工程问题。观看FAST总工程师南仁东先生的纪录片,先进事迹,体验科学精神和爱国情怀。



答辩展示现场


展示环节结束后,评委老师们进行了精彩点评。老师们对同学们在暑期中走遍大江南北,深入科研单位和扶贫一线表示高度肯定,在这个过程中,同学们用心去了解、思考、感受,最终收获了许多。他们称赞了同学们能够通过实践,深刻地感受时代的变化,并祝愿同学们都能拥有充实有意义的大学生活,希望学院学生工作再接再厉,更上一层楼。


评委老师点评


最终,山东荣城实践团队获得团队特等奖,甘肃酒泉实践团获评团队一等奖、甘肃兰州实践团、江西赣州实践团获评团队二等奖,军事科学院实践团、中科院物理所实践团和天文班FAST实践团获得了团队优秀奖。尹浩然等二十位同学获得了优秀实践团员奖。


评委老师为获奖团队颁奖


优秀实践团员获奖者集体合影


至此,“心有所信,方能行远” 物理学院2020年暑期思政实践评优展示会圆满落幕。7个实践团队瞻怀红色记忆,寻访丝路明珠,触摸国之重器,助力乡村振兴。他们精彩的报告为参会的 2020级本科生们带来了极大的冲击。活动结束后同学们仍然在互相互讨论分享,久久没有散去。明年,他们将从师兄师姐们手中接过传承的火炬,走向城镇乡野、三山五岳,深入祖国基层,了解国情社情,期待明年暑期社会实践评优展示会更加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