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学工新闻
弘扬伟大抗疫精神,践行爱国卫生运动,争做圆梦新一代——记物理学院19级本科1班团日活动
发布日期:2020-11-23 作者:杜广昊;李尊祺 浏览次数:

11月7日晚7-9点,物理学院19级本科1班在物理学院主动学习实验室大厅(西楼地下B116)开展了以“弘扬伟大抗疫精神,践行爱国卫生运动,争做圆梦新一代”为主题的团日活动。活动由“爱学习、爱科学”,“团系统推优入党”和“集体生日会”等三个部分组成。我们班的团支书李尊祺同学主持会议,班长陈仲韬,组织委员蒋磊,生活委员郑若锴,宣传委员杜广昊协助主持。共有29位同学参与会员,班主任彭士香老师和辅导员武晓园学长列席会议。

第一个主题:爱学习、爱科学。这部分内容分为2个部分,学习伟大抗疫精神和科学防疫技能学习。

在“学习伟大抗疫精神”环节,同学们在李尊祺同学的带领下观看了新闻纪录片《人间世·抗击疫情特别节目》。纪录片向同学们展示了庚子年初春时节武汉“红区”内的医护人员们与死神争分夺秒、拼命救治患者的过程。医护人员的生死拼搏、生命至上的精神深深地感动着在座的每一个人。救治之外医护人员与患者之间真挚的情感更是让我们动容。曾经身处疫区的朱新宇同学全程录制了这个视屏,并陷入深深的思考中。“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我们的党和国家做到了!我们为身处这样的国家而感到幸福和骄傲,也对疫情中逆行的白衣天使们充满了敬重。

同学们在观看纪录片

“科学防疫技能学习”部分,结合当前面临的诺如病毒传染风险,李尊祺同学大家放了“Have You Ever Heard of Norovirus?”,“Norovirus (Norwalk Virus) | Transmission, Pathogenesis, Symptoms, Prevention”的两个宣传片。通过宣传片的讲解,同学们了解到诺如毒的特点,传播方式和防控要领。同时,也提醒同学们注意自身健康。为了让大家更好的抓住重点,在观看宣传片前李尊祺还向大家提出了两个非常关键的问题:

1. 症状消失后初期,患者是否仍具有传染性?(是,大约两天时间内仍具有传染性。)

2. 在以下杀灭病毒的三种方法——水和肥皂、酒精、漂白消毒剂中,哪个对手部消毒最有效?(水和肥皂)

同学们在观看诺如病毒宣传片

第二个主题:团系统推优入党。推荐优秀共青团员作党的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以下简称“推优”),是党赋予共青团组织的一项光荣任务。为保持和增强共青团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进一步规范和加强共青团“推优”工作,有效提升青年党员质量,根据院团委的要求,我们开展了“团系统推优入党”活动。

我们班共有及铭源、万文武、田思鹏等三位同学有推优成为发展对象的资格。首先,被推人就各自的 “入党动机”、“初级党校收获”发表了简短的演讲;随后,与会同学进行了现场投票。经过投票,三位同学均可由团支部推优成为发展对象。恭喜这几位同学!

被推荐的同学们在演讲

第三个主题:集体生日会。我们班有杨佳霖、戴映松、田思鹏、郑爽、万文武、蒋锐等六位同学的生日是在11/12月。同学们平时都特别忙,很难聚在一起。为此,班主任彭老师建议在本次集体活动中增加一个“集体生日会”的环节,提前祝杨佳霖、戴映松、田思鹏、郑爽、万文武、蒋锐等同学生日快乐。

同学们在庆祝生日

团日活动合照

会议结束前与会同学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