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科研新闻
格致论坛(第七讲):张焱讲述追迹电子态的演化——角分辨光电子能谱和原位样品精密调控
发布日期:2021-12-12 浏览次数:


2021年12月10日,北京大学格致论坛(第七讲)在物理学院思源多功能厅举行。北京大学物理学院量子材料科学中心张焱长聘副教授应邀做了题为“追迹电子态的演化——角分辨光电子能谱和原位样品精密调控”的学术报告。本次论坛由物理学院青年学术论坛工作小组委员、量子材料科学中心助理教授刘阳主持。

张焱首先介绍了凝聚态物理研究中寻找新型量子材料所面临的挑战,指出实现对材料的微观探测和原位调控至关重要;接着,概述了角分辨光电子能谱技术(ARPES)的实验原理和应用场景,解释了为什么ARPES可以成为探测材料微观电子结构并识别奇异电子态的有效实验手段;然后,结合自己课题组搭建的设备,重点阐述了如何克服真空放气和电磁泄露等难题,在ARPES系统中实现温度、掺杂和压力等参量的原位调控,并通过课题组的研究成果,展示了如何利用这些新技术,在过渡金属二硫族化合物和激子绝缘体等传统量子材料中发现新量子态;最后,展望了基于ARPES的样品原位调控技术的发展前景,并对其未来在凝聚态物理研究中发挥的作用做了总结。

报告结束后,现场师生就ARPES表面敏感性、光电子穿透深度、超导相干性、表面光电子散射、实空间分辨、压力均匀性等话题踊跃提问,张焱一一给予了详细的解答。

本期论坛线上、线下同步进行。物理学院院长高原宁教授与来自物理学院和校内相关院系师生参与现场交流,通过蔻享学术平台观看直播的观众逾1600人次。

报告人简介:

张焱,北京大学物理学院量子材料科学中心长聘副教授。2007、2012年在复旦大学物理系先后获得学士和博士学位,2012—2014年于斯坦福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2014年起任现职。主要研究领域是利用角分辨光电子能谱(ARPES)技术研究凝聚态体系中奇异的电子态,并对其进行设计和调控。近年来,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项目等,发展了基于ARPES的样品原位精密调控技术,并利用原位精密掺杂、压力和温度调控等实验方法在复杂量子材料中诱导或发现了多种新奇的物理现象。相关研究成果在《自然·物理》(Nature Physics)、《自然·材料》(Nature Materials)、《物理评论快报》(Physical Review Letters)等国际一流期刊发表论文50余篇。

北京大学格致论坛简介:

北京大学格致论坛是北京大学物理学院发起的面向青年教学科研人员学术交流活动。“格致”体现两重涵义:一是,北京大学物理学科源自京师大学堂格致科;二是,“致知在格物”出自《礼记‧大学》,意思是通过探究事物本源而获得知识,其中“格”即探究,“致”即获得。自2010年4月启动以来,论坛围绕学科领域前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针对基础科学问题,开展了十余场学术研讨,分享最新研究成果,促进学科交叉融合,培育新兴方向增长点,展现了北大物理人学术无畏、攀登无限的新风貌。2021年5月,于物理学院成立二十周年之际重启,并增设在线参与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