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院友新闻
物理学院隆重举行“张岑优秀科研奖学金”捐赠仪式
发布日期:2022-03-23 作者:物理学院 浏览次数:

3月4日上午,物理学院“张岑优秀科研奖学金”捐赠仪式在物理大楼思源多功能厅隆重举行。张岑校友的父亲张鸣教授、母亲岑献青女士莅临物理学院,与物理学院院长高原宁院士共同签署捐赠协议。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理论物理研究室师生代表、2002级校友代表、张岑亲友代表以及物理学院师生代表等出席捐赠仪式。捐赠仪式由物理学院党委书记刘雨龙主持。

捐赠仪式现场

张岑是北京大学物理学院2002级校友,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理论物理研究室副研究员、特聘青年研究员,同时,也是北京大学高能物理研究中心李政道青年学者。2021年6月,张岑离世。为纪念爱子,回报母校,张岑的父亲张鸣教授、母亲岑献青女士捐赠100万元人民币,设立“张岑优秀科研奖学金”。

刘雨龙主持捐赠仪式

捐赠仪式上,物理学院院长高原宁院士代表北京大学物理学院、北京大学高能物理研究中心全体师生,感谢张鸣教授、岑献青女士的无私和善意,感念张岑一家两代北大人的精神传承。高原宁表示,物理学院将严格执行“张岑优秀科研奖学金”的评审流程,配合学校教育基金会做好专项管理,希望通过这项奖学金的激励和各层面的共同努力,让更多理论物理领域的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学院也将秉承北大物理“科学强国育英才”的百年传统,培养出更多基础扎实、能力突出,科学精神、爱国情怀和国际视野兼具的优秀学者。

高原宁致辞

张岑校友的父亲、北京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系退休教授张鸣老师作为捐赠人代表发言。张鸣老师回顾了张岑自小与北大的情缘以及始终与物理紧密相连的求学历程。张岑离世后,国内外同行对其为人、为学给予了高度评价。张鸣真诚感谢物理学院对孩子的培养,感谢北大校园的精神滋养。张鸣表示,希望能以设立奖学金的方式向有志于投身理论物理研究、并以自己的聪明才智推动科学发展的年轻人表达敬意;希望张岑生前痴迷、热爱的理论物理研究,在年轻人的接续努力下取得更大的进步,让中国的理论物理原创研究进入世界科学发展前沿,最终见证人类找到更基本的规律。

张鸣致辞

张岑生前所在单位,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理论物理研究室主任邢志忠研究员致辞。邢志忠代表单位师生向张鸣教授及夫人岑献青女士表达由衷的敬意。在中科院4年的工作生涯中,张岑留下了经得住时间考验的重要科研成果和宝贵精神财富。作为一名优秀的青年科学家,张岑以其非凡的专注、深刻和勇敢,在其研究领域做出了一系列有显著原始创新性和显著国际影响力的成果。去年年底,经张岑师友共同整理的遗作《处于边缘的标准模型有效场论:从正定性和极端性来推断紫外理论(SMEFTs living on the edge: determining the UV theories from positivity and extremality)》已上网发表,成为理论物理领域一篇了不起的单一作者论文。

邢志忠致辞

物理学院副院长、张岑优秀科研奖学金评审委员会成员曹庆宏教授以老师、同行、朋友三种身份,回忆了与张岑相遇、相识的点滴。张岑对待研究的纯粹、为人的谦逊始终感染着、影响着同行与身边的朋友们。曹庆宏表示,物理学院将通过这一奖学金,传承张岑对物理的执著与热爱,不辜负张鸣教授及夫人岑献青女士的期望。

曹庆宏致辞

捐赠环节,高原宁院士代表物理学院与捐赠人代表张鸣教授共同签署捐赠协议,并向张鸣教授颁发感谢状。

 

协议签署仪式

交流环节,张岑的母亲、北京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系77级校友岑献青女士,北京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系张剑福教授,中国科学院大学物理科学学院晏启树教授,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于江浩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理论物理研究室李钊副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理论物理研究室张昊副研究员,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工商管理学院王大地教授,人民文学出版社杨柳编审等嘉宾回忆了与张岑共度的时光,表达师友的深切怀念。

与会嘉宾发表感言

捐赠仪式在《燕园情》的音乐中落下帷幕。


与会嘉宾合影留念



张岑校友简介

张岑

1984530日—202169日)

教育及工作经历:

20029月-20067月,北京大学物理系,物理学学士

20068月-201112月,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 (University of Illinois at Urbana-Champaign) 理论粒子物理博士

20122月-201410月, 比利时法语天主教鲁汶大学 (Catholic University of Louvain) 博士后研究员

201410月-20175月, 美国布鲁克海文国家实验室 (Brookhaven National Laboratory) 博士后研究员

20176月—202169日,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理论物理室副研究员, 2018年入选国家海外高层次人才计划,2019年入选高能所“特聘青年研究员”岗位,2020年入选中科院粒子物理卓越创新中心“青年拔尖人才”,北京大学物理学院高能物理研究中心“李政道青年学者”。

研究方向:

对撞机唯象学,超出标准模型的新物理,精确计算,有效场论正定性

研究内容与成就:

从事大型强子对撞机 (Large Hadron Collider)上顶夸克和希格斯粒子唯象学的研究,具体包括:使用模型无关的理论框架——即标准模型的有效场论(Standard Model Effective Field Theory)——研究TeV新物理和对撞机唯象学;开发实验分析需要的高精度事件产生子(event generator)程序;正定性约束在标准模型有效场论中的应用。这些工作为人们在对撞机上寻找TeV能区的新物理粒子和新物理规律提供了理论支持和计算工具。

主要研究成就包括:发展了以有效场论作为框架研究超出标准模型的顶夸克物理和电弱物理的模型无关的方法;通过在MadGraph5_aMC@NLO框架中实现自动化计算,将基于有效场论的顶夸克物理精准唯象研究系统地推进到了次领头阶精度;提出了约束力最强的多场领头阶正定性约束及其高效的求解方法,并利用这些约束大大缩减了标准模型有效场论的物理参数空间,阐释了正定性约束对确定紫外高能粒子态的重要性;提出了利用衰变产物中的底夸克电荷不对称性的运动学信息,在高亮度条件下测量顶夸克宽度的新方法。

已在Physical Review Letters, Journal of High Energy Physics等国际顶级或重要专业期刊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论文的总引用率超过了2500次,是国内标准模型有效场论及其在大型强子对撞机应用上的青年领军人物,在国际上具有重要的学术地位和影响力。担任国际有效场论系列在线讲座“All Things EFT”核心组织者,以及希格斯玻色子系列会议国际组织委员会委员。

文章列表:

https://inspirehep.net/literature?sort=mostrecent&size=25&page=1&q=a%20Cen.Zhang.1&ui-citation-summary=true

北京大学物理学院“张岑优秀科研奖学金”简介

“张岑优秀科研奖学金”是物理学院首个“导师推荐制奖学金”,由张岑校友父母张鸣教授、岑献青女士捐赠。该项奖学金无需学生个人申请,每年由理论物理所导师根据博士生的平时表现、科研成果和发展潜质推荐人选,经评审委员会评选,最终产生1名获奖者,奖励人民币3万元。此奖学金可与其他奖学金兼得。“张岑优秀科研奖学金”的设立旨在促进理论物理学科发展与人才培养,激励科研成果突出且未来有志于在理论物理领域继续研究、深造的优秀在读博士生。

项目执行人:吴平凡,627554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