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研究生招生
2022年北京大学物理学院电子信息专业硕士调剂通知
发布日期:2022-03-28浏览次数:


各位考生:

根据《北京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收复试与录取工作有关规定》,北京大学物理学院2022年电子信息专业硕士(全日制)拟接受校内调剂考生(专业简介请见:https://www.phy.pku.edu.cn/info/1018/6933.htm)。

北京大学物理学院电子信息专业主要在光子技术与应用光学、光电材料与器件、激光加速器与肿瘤诊疗三个研究领域开展专业硕士的培养工作(各研究领域介绍附后)。本专业硕士的学习年限为3年,学费为3万/年,不提供在校期间住宿。本专业课程学习主要集中在第一年进行,之后进入专业实践环节。在学业结束前,须完成全部培养环节,并撰写学位论文、通过论文评议与答辩。

一、 调剂要求

1.第一志愿报考北京大学08工学门类相关专业(含学术学位和专业学位);

2.统考科目与本专业一致,即:科目一为思想政治理论、科目二为英语(一)、科目三为数学(一),科目四为计算机学科专业基础;

3.初试分数达到第一志愿报考专业的复试基本分数线。

二、 调剂人数

2022年本专业尚存在缺额17,根据推免录取和目前复试情况,拟调剂34名左右考生进入本次复试。调剂复试名单将根据申请调剂考生的初试成绩,按照由高到低的顺序来确定。

三、调剂报名方法

有意申请我院上述专业调剂的同学,请于3月30日15:00前在北大研招网进行网上报名调剂,务必同时填写问卷提供相关信息(问卷地址为:https://www.wjx.cn/vj/h47anql.aspx)。待调剂复试名单确定后在我院主页公布,请申请调剂的考生随时关注我院主页的通知。


                                                   北京大学物理学院

2022年3月28日

 


附:北京大学物理学院电子信息专业各研究领域介绍

(一)光子技术与应用光学

光子技术与应用光学是光电信息工程领域的重要行业发展方向,主要研究领域包括:高速大容量光通信、光子芯片、光电器件和材料等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的多个行业领域以及这些领域中的垂直产业链新技术研发,例如高速光通信硅基/三五族光电材料和芯片、全光互联芯片、集成光量子芯片等科研方向;在面向国家重大需求的航天航空技术、国防安全技术、核心半导体制程技术、新能源等领域,例如集成微波光子、超快超强激光产生和精密测量等科研方向;在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的行业应用领域上,例如生物医学光子学、高分辨光学成像/谱学技术、光学影像诊疗技术等技术研发方向。聚焦培养具有扎实的理论基础、合理的知识结构、工程创新能力和优秀职业素养的高端技术人才。侧重提高学生的物理与工程理论基础,工程组织与协调能力,新产品新技术的创新研发、推广及工程应用能力,外语交流与国际竞争能力。


(二)光电材料与器件

随着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以及在能源、交通、先进制造、国防等领域的应用,半导体光电材料和器件的需求越来越大。相关企业与研究单位对掌握半导体材料、半导体照明和显示、信息电子器件和系统、集成电路、通信、量子信息等领域的专业基础知识,具有较强信息获取与处理实践能力的人才有着大量的需求。该方向培养光电材料和器件领域内的应用型高级人才,培养具有扎实理论基础、合理知识结构的应用型、复合式工程技术和工程管理高端人才。学生毕业后可在公司、科研院所、事业单位,从事宽禁带半导体材料和器件、发光二极管(LED)、激光器(LD)、光电探测器、光伏器件、新型照明和显示器件、射频器件、电力电子器件、信息存储器件、新型量子信息器件等相关的设计开发工作,也可在相关的应用领域工作。


(三)激光加速器与肿瘤诊疗

本方向面向光子/粒子放疗设备、磁共振/CT成像、肿瘤早期诊断、临床影像与放疗、医学信息检测与分析处理等行业对人才的需求,培养具备应用物理、计算机技术及信息科学、生物医学等多专业知识与技能的复合型专人才。课程体系中既包含《医学物理与肿瘤诊疗前沿讲座》、《辐射生物学与肿瘤放射治疗》、《核磁共振成像学》、《加速器物理基础》、《数字图像处理和分析》、《飞秒激光加速器与应用导论》等物理学院课程,也包含《深度学习技术与应用》、《人工智能引论》、《生物医学工程概论》、《生物芯片》、《当代临床放疗物理学》等信科学院、工学院、医学部的相关课程。实习基地包括大型医疗设备研发机构、智能医学影像公司、北大系三甲医院等。学生毕业后可就职于尖端医疗装备创新企业、先进粒子与辐射源研发机构、三甲医院放疗与影像科室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