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物理学院第一届兴诚本科生学术论坛
北京大学物理学院第一届兴诚本科生学术论坛颁奖典礼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0-03-10浏览次数:

物理学院举办兴诚本科生学术论坛颁奖仪式

5月17日,物理学院在理教109举行兴诚本科生学术论坛颁奖仪式。北京大学教育基金会原副秘书长许诤、物理学院院长谢心澄、党委副书记董晓华,评委代表刘玉鑫、马伯强、徐仁新、陈建军等老师,获奖教师欧阳颀院士及获奖学生出席仪式。活动由物理学院团委书记吕轶舟主持。

谢心澄院长首先致辞。他充分肯定了本届本科生学术论坛所呈现的优秀学术成果,希望同学们再接再厉,继续利用好学院提供的各种平台,扎实将本科生科研做好、做透,为将来做出有价值的科研工作打下基础。接着,谢心澄院长宣读本届论坛的获奖名单。

随后,大会正式进入颁奖环节,由到场的嘉宾领导、评委代表分别为获奖的学生和老师颁奖。

谢心澄致辞

颁奖

颁奖

许诤作为特邀嘉宾莅临大会,并受兴诚基金捐助人的委托作了现场发言。她表示,物理学院举办此类活动,不仅很好地回应了校友的捐助要求,同时还成为了学院培养学生、发掘优秀科研人才的检验平台,她祝贺本届论坛圆满结束,并希望今后的活动越办越好。

马伯强老师作为评委代表发言。他认为,国外非常重视本科生科研工作,不少在各自研究领域取得研究突破的科学工作者在大学本科阶段就经历了良好的学术培训和科研工作。因此,加强本科生科研的引导和指导工作,是为北大培养高素质物理人才的必由途径,兴城本科生学术论坛就是这样一个良好的载体。

获奖学生代表章弋嘉同学从自身学业角度出发,向在座师生分享了本科生在科研道路中的体会和心得。他真切感到只有对每一个问题都不放过,踏实认真,才能积少成多,由量变为质变,在某方面有所突破。他同时表示,参加本届论坛不仅检验了自己的科研潜力,同时激发了他对相关研究领域的兴趣,他将继续就这个研究方向进行努力。

许诤发言

马伯强发言

欧阳颀讲话

欧阳颀院士所指导的学生虽然并未报名参加本届论坛,但由于他出色的指导表现,以及对本科生科研工作投入的时间和精力,经评委会评审,授予其本届论坛唯一的一个“优秀指导教师奖”。院士笑言,自己回国后深感带本科生作科研之好,尝到不少甜头,这不仅在于北大学生的优异素质,也是因为双方在互动之间能迸发出很多好的灵感和值得探究的思路。

大会的最后,由本届论坛获“最佳报告奖”的两位同学作现场报告。

兴诚本科生学术论坛是物理学院首个由校友捐助并由学院举办的本科生学术交流活动。论坛活动的顺利举办不仅在学院内部营造了浓厚的学术氛围,同时也为北大物理学科新一个百年的发展开了一个好头。

点击本文图片可见更加清晰显示

北京大学物理学院学生会

北京大学物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