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物理学院第一届兴诚本科生学术论坛
2014年第一届兴诚本科生学术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0-03-10浏览次数:

“扬科学旗帜,树学术新风”:物理学院首届“兴诚学术论坛”成功举办

5月4日,物理学院在理教109举办首届“兴诚本科生学术论坛”。今年,由物理学院校友出资设立“兴诚本科生科研奖学金”,组织举办首届“兴诚本科生学术论坛”,旨在促进北大本科生的科研发展,进一步鼓励创新。“兴诚”取“鼓励诚实的科学态度”之意。论坛采取学生作现场报告展示科研成果的方式,由“兴诚本科生学术论坛”评审委员会综合学生的科研成果质量、现场表达效果,决定奖项次序,并评选出一位优秀指导教师。“兴诚本科生学术论坛”是物理学院首个单独面向本科生举办的学术活动,与学院原有的“钟盛标”研究生学术论坛一道构筑起覆盖物理学院全体学生的学术交流、科研展示的平台体系。

刘玉鑫副院长致辞

主持人宣读评选规则和注意事项

评委中场点评

本届论坛共有17名高年级本科生报名参加,他们均是本科生科研中的佼佼者。评委会阵容强大,既有学院领导、资深教授,也有系所骨干、青年教师,他们分别是物理学院副院长刘玉鑫、院长助理徐仁新、特聘教授马伯强、电子显微镜专业实验室主任俞大鹏、现代光学所副所长彭良友、光学所教授陈建军、光学所特聘研究员肖云峰、光学所王垡。因此,论坛从一开始便受到学院师生的广泛关注,除参加评审的学生外,现场还有来自本科各年级的学生观众,以及部分研究生同学在旁观摩。

选手汇报一

选手汇报二

选手汇报三

上午8点半,论坛举行了简短的开幕式。物理学院副院长刘玉鑫老师代表学院致辞并宣布论坛开幕。随后,论坛主持人宣读了评审规则和注意事项。接着,十七名本科生悉数登场,将自己目前取得的科研成果、研究思路向评委做了汇报,并接受评委会的提问。论坛从上午九点一直持续到下午五点,中间安排的两次茶歇和中午的盒饭时间,成为参评选手、现场观摩学生与评委老师交流、沟通的最佳时机。论坛结束后,经过评委会的集体讨论,最终评出若干奖项,择期将在颁奖会上正式宣布和颁发。

选手汇报四

选手汇报五

评委交流

物理学院在五四青年节当天举办首届“兴诚本科生学术论坛”,既是从学院特点出发,从培养学生的实际出发,也是对习近平总书记造访北大时所提出的要在“勤学、修德、明辨、笃实”这四个方面多下功夫的最好诠释和具体回应。接下来,物理学院将继续认真学习并深入领会总书记五四讲话精神的主旨精髓,进一步创新学生培养的手段和方法,与时俱进,为推动国家和人民更好地实现“中国梦”,推动北大创建世界一流,做出应有贡献。

附:兴诚本科生学术论坛简介

“兴城本科生学术论坛”中的“兴诚”取“鼓励诚实的科学态度”之意,是为了促进北大物理学科本科生的科研发展,鼓励他们开拓创新,由北大物理学院校友出资设立的学术活动。活动以举办学术论坛的方式为在科研方面表现优秀的本科生发放奖学金。论坛举办有助于鼓励本科生勇于探索,积极参加科研实践,在学院内营造浓厚的爱科学,求真知的学术科研氛围,为国家和社会培养出更多未来的学科领袖、社会精英。

获奖名单:(按姓氏笔画排列)

一等奖:李智、严梦媛、柯伟尧、章弋嘉、章树

二等奖:曲慧麟、金伟良、郭彦君、钟德亮、覃亮

鼓励奖:王一帆、朱鸿轩、张欣、林梦翔、胡彪言、胡毓文、唐隽雄

最佳报告奖:严梦媛、柯伟尧

指导教师奖:欧阳颀(院士、教授)

北京大学物理学院学生会

北京大学物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