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物理学院第十六届“钟盛标教育基金”研究生学术论坛
北京大学物理学院第十六届“钟盛标教育基金”研究生学术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0-03-10浏览次数:

北京大学物理学院第十六届“钟盛标教育基金”研究生学术论坛成功举办

2018年4月15日,北京大学物理学院第十六届“钟盛标教育基金”研究生学术论坛在北大物理学院西楼成功举办。

来自全院九个专业共124位博士生硕士生参加本次论坛,参赛人员创历史新高。论坛期间,同学们介绍了自己的科研工作,与参会同学进行了充分的学术交流,并得到了评委老师的点评和建议。论坛以广泛的学术交流为目的,开拓了同学们的学术视野,加强了各个系所同学之间的交流。

论坛开幕式现场

研会主席李菁桢主持开幕式

出席论坛开幕式的领导嘉宾

物理学院副院长王宇钢致辞

开幕式:

上午八点,“钟盛标教育基金”研究生学术论坛在物理学院西楼202正式拉开帷幕。北京大学物理学院副院长王宇钢、物理学院副院长胡永云,物理学院党委副书记董晓华出席了开幕式并致辞。物理学院团委书记贾方健、专职辅导员吕丽、本届论坛各会场评委老师和全体参赛同学参加了开幕式,其中李梓维同学作为参赛学生代表发言,开幕式由北京大学物理学院研究生会主席李菁桢主持。

王宇钢老师回顾了“钟盛标教育基金”研究生学术论坛的举办历程和自己参加开幕式的经历,他表示很高兴能看到一届届学子在论坛中交流成长,一篇篇完整的论文,一张张精美的海报,就象征着一份份科研的艰辛,希望同学们享受这个过程,这是一个值得珍惜的同龄人之间的交流机会。最后王老师特别感谢了各位评委老师牺牲休息时间前来点评报告。

董晓华老师讲述了钟赐贤先生及其夫人夏晓峦女士以其父亲钟盛标先生的名义设立该项基金的故事,这是一个难得的同学们进行科研交流的平台,老师的指导和参与也是至关重要的,期待同学们在这次论坛中能有所收获和提升。

物理学院党委副书记董晓华致辞

物理学院副院长胡永云致辞

参赛学生代表李梓维同学发言

胡永云老师告诉同学们每一次参加这种活动对同学们就是一种提升,也是一段美好的回忆,“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同学们需要培养自己的学术视野,做学术中的领跑者,希望同学们有着不平庸的生活,继续在科研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李梓维同学作为学生代表发言,他这是第三次参加钟盛标论坛了,他认为钟盛标论坛是北大物理人的血脉相承,公平公正、守正创新是论坛的特点,评选制度也在不断的完善,内容丰富。这是北大物理人的学术盛典,希望大家珍惜此次机会,交流第一,比赛第二。最后,李梓维同学特别感谢了基金会对本次论坛的支持,感谢领导们的关怀帮助,评委老师的指导和研会同学的辛勤付出。

报告环节:

“钟盛标学术论坛”的报告环节于上午九点正式开始,分别在物理西楼563、物理西楼213、物理西楼113三个会场举行报告,每个分会场有上下午两场,中间各有一个茶歇环节,方便选手们自由交流。

其中,第一分会场主要针对光学和量子材料科学中心两个专业;第二分会场主要针对凝聚态物理、理论物理、天文和大气与海洋科学四个专业;第三分会场则涵盖核技术及应用、粒子物理与原子核物理和等离子体物理三个专业。各分会场的选手们都用心准备了精彩的报告,面对评委老师和同学们的积极提问,选手们也耐心地给予解答,增进了彼此对问题的理解。

第一会场选手报告

第二会场选手报告

第三会场选手报告

评委点评

为体现论坛的公平性与公正性,此次论坛共邀请了十五位来自不同系所的评委老师。论坛结束之际,评委老师均对所在会场的报告情况做了精彩的点评。

评委老师尤其强调了做学术展示时对时间和节奏的把握,要突出创新点和深度;同时,要避免自己的报告过于专业化和关注细节,最好做到面对不同专业的学者,都能使他们较好的领会报告的主旨。各位同学的报告激情洋溢、详实充分,老师的点评犀利独到,无论是参赛选手还是普通听众都表示受益良多。

第一分会场

第二分会场

第三分会场

冷餐会环节

在中午的冷餐会环节,参赛同学和评委老师对展示的poster进行了评分。本届学术论坛展示的poster均统一采用了与论坛主题相关的背景,兼具学术性与观赏性,也体现了论坛学术海报的规范化。

Poster展示和交流

冷餐会

冷餐会上,老师和同学们在poster前驻足讨论,气氛热烈,学术氛围浓厚。通过评委老师评分、参赛同学互评的方式,论坛将评选出“最佳POSTER奖”。

圆满结束

在热烈的掌声中,本届“钟盛标教育基金”研究生学术论坛圆满结束。本次活动体现了北京大学物理学院研究生的整体学术水平,加强了各个物理学专业分支学生之间的学术交流,会议学术气氛浓烈的同时不失趣味性,体现了学院研究生队伍的整体风貌。

全体合影

“钟盛标教育基金”研究生学术论坛简介:

物理学院“钟盛标教育基金”研究生学术论坛,是由已故系友钟盛标先生之子钟赐贤先生资助的一项支持研究生科研创新的学术活动。自2003年伊始,如今已成功举办了十六届。论坛涵盖物理学院所有学科专业,是物理学院每年一度检验研究生科研工作的大阅兵,同时也是物理学院研究生展示自身科研成果,交流科研经验的大舞台。十多年以来,“钟盛标教育基金”研究生学术论坛无论从参与的人数,还是从提交报告的质量,都在不断上上升。论坛在鼓励我院研究生学术创新、加强各系所之间学术交流、促进多学科研究思想和研究方法的融合等方面均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