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物理学院第十六届“钟盛标教育基金”研究生学术论坛
北大物理第十六届“钟盛标教育基金”研究生学术论坛选手须知
发布日期:2020-03-10浏览次数:

北大物理第十六届“钟盛标教育基金”研究生学术论坛选手须知

尊敬的参赛选手:您好!

首先感谢大家对本次钟盛标论坛的积极参与和大力配合。经过一个月紧张的筹备工作目前我们钟盛标论坛的准备工作已经接近尾声,期待各位选手本周日(4月15号)的精彩汇报。本次论坛收集到来自本院九个专业共124份报名材料和97份Poster。

为确保每位选手都能发挥最佳水平并取得理想的成绩,论坛当天需要注意的事项说明如下:

  1. 请每一位参赛选手于本周日上午7:50在物理学院西楼202教室准时参加本次钟盛标论坛的开幕式,开幕式上主持人会具体给大家强调当天的汇报注意事项。我们会在开幕式和每个分会场组织签到,无特殊情况而无故缺席的选手将取消各奖项的评选资格。

  2. 开幕式结束后我们会组织大家在物理学院门口集中合影,然后大家返回各自的分会场参与本次论坛的正式答辩评选活动。各分会场的情况如下表所示,请各位核实好自己所在会场避免走错会场。

    地点(物理学院)

    专业

    评委老师

    时间

    开幕式

    西楼202

    全体

    全体

    8:00

    第一分会场

    西楼563

    光学、量材

    胡小永、陈建军、施均仁、韩伟、王垡、

    上午09:00—12:20 下午14:00—19:00

    第二分会场

    西楼213

    大气、天体、理论物理、凝聚态

    聂绩、王菁、罗春雄、许福军、路建明

    上午09:00—12:10 下午14:00—18:00

    第三分会场

    西楼113

    等离子体、核技术、核物理

    郭志彬、彭士香、郭秋菊、王思广、张双全

    上午09:00--12:10 下午14:00--18:00

    午餐

    西楼大厅

    全体

    12:00—13:30

    Poster评审

    西楼大厅

    全体

    12:30—13:30

  3. 会议当天我们会将各位之前发到群邮的报告按顺序排放好,并在会议地点调试好。各位只需精彩汇报就好。会议当天为了节省大家时间,不允许在汇报期间拷贝PPT,所以各位一定要在我们规定时间内通过群邮提交报告PPT。另外请各位选手各自准备一份PPT和转换成PDF的报告,作为备份(防止电脑死机文件丢失、打不开等突发情况 )。

  4. 汇报模式:由于人数较多,我们时间安排非常紧凑,每位选手总共是10分钟时间,采用8+2的汇报模式,即每位选手先做8分钟的工作展示,然后会有2分钟的集体提问答辩时间。选手汇报用时7分钟左右时,会场工作人员通过计时牌——“还剩一分钟”,提醒各位选手,对于超时的选手评委老师会根据实际情况酌情扣分,所以各位选手一定要把握好汇报时间,避免无谓的丢分。

  5. 午餐及茶歇每个会场的评选都分为上下午两场,每场中途会有10至15分钟的茶歇,届时我们为各位选手在各会场准备了水果、矿泉水、小点心等零食。午餐是在西楼大厅12:00开始,我们为大家准备了披萨、糕点、水果等食物,各位可自助取用。

  6. 关于各种奖项的产生为了体现论坛交流展示为主、奖励为辅的精神,我们本着完全公开、透明的评选方式,平等、公正的对待每一位参与选手。

    规则如下:

    • 一、二、三等奖评选:由每个会场的5位专家组成的评审团通过选手的工作质量、汇报现场表现、报告制作等多方面综合考虑打分,按均分的高低择优选取(根据论坛之前给选手发的章程规定:本次钟盛标论坛一、二、三等奖各选手在在其他条件一样的条件下优先考虑提交了Poster的选手,有疑问的选手请查阅之前的论坛章程),原则上每个会场一等奖不超过2名;二等奖不超过3名;三等奖不超过10名;

    • 优胜奖:对于未获得上述奖项的选手我们根据评分择优选取,人数不限。

    • 最佳Poster和最佳报告奖的评选:最佳报告奖完全由各会场的参赛选手互相投票按总票数的高低择优产生,每个会场不超过1名。我们会给每位选手发一份投票表(投票表上包含了最佳Poster奖和最佳报告奖的投票内容),每个选手可以给表格中的任意10名选手(包括自己)投票(在选手后面打钩即可)。最佳Poster奖由评委老师和参赛选手投票共同决定,每个会场不超过1名选手。选手同样只能限投10人每人限投一票,评委老师可以给每位选手最多投5票,没有名额限制。Poster奖在午宴冷餐期间进行,届时工作人员会引导每个会场的评审团老师和选手到各自会场Poster前参观和提问,提交了Poster的选手抓住机会介绍自己的工作,评审团老师在每张Poster前评审时间控制在一分钟左右。

最后预祝各位选手均能在会议当天取得理想成绩!

北京大学物理学院研究生会

钟盛标筹备团宣2018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