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物理学院第十一届“钟盛标教育基金”研究生学术论坛
第十一届“北京大学钟盛标物理教育基金”暨第七届“北京大学钟陈玉蘭基金”颁奖典礼举行
发布日期:2020-03-11浏览次数:

第十一届“北京大学钟盛标物理教育基金”暨第七届“北京大学钟陈玉蘭基金”颁奖典礼举行

5月17日,在化学学院A204会议室隆重举行了北京大学第十一届“北京大学钟盛标物理教育基金”暨第七届“北京大学钟陈玉蘭基金”颁奖典礼。基金设立人钟赐贤教授,北京大学校长助理、教育基金会秘书长邓娅老师,化学学院院长吴凯教授,北京大学物理学院副院长王宇钢教授、党委副书记董晓华老师等几位嘉宾,以及全体获奖师生参加了典礼。仪式由化学学院党委副书记张莉老师主持。

北京大学校长助理、教育基金会秘书长邓娅老师首先致辞,她对钟赐贤教授前来参加此次颁奖仪式表示感谢,其后邓老师介绍了钟先生多年来热心于国家公益事业、助力北京大学学生培养的事迹。

邓娅老师致辞

钟赐贤先生讲话

王宇钢教授讲话

接着,基金设立人钟赐贤教授在典礼上致辞。钟先生指出,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国家会面临许多发展中的问题,特别在核物理等方面,我国面临巨大的挑战,因此钟教授特意为教育基金增设三个关于核物理方面的奖项,专门用于奖励从事能源、核物理等方面研究的学生,希望北大的师生能为祖国的核科研事业做出贡献。最后,钟教授对全体获奖师生表示祝贺,并祝愿大家在今后的工作和学习中再创佳绩。

其后,化学学院院长吴凯教授、物理学院副院长王宇钢教授分别发言,介绍了第七届“北京大学钟陈玉蘭基金”和第十一届“北京大学钟盛标物理教育基金”的评选过程及获奖师生情况。本年度,物理学院“钟盛标物理教育基金”评出获奖教师共3名,其中科研奖1名、教学奖1名和青年教师奖1名,评出获奖学生共72名,其中一等奖5名、二等奖8名、三等奖37名、优秀报告奖4名、鼓励奖18名;化学学院“钟陈玉蘭基金”评出获奖教师3名,获奖学生19名,其中一等奖2名、二等奖6名、三等奖11名。

之后,钟赐贤教授和到场嘉宾老师为物理学院、化学学院的获奖教师、学生代表颁奖。物理学院获奖教师代表肖云峰老师、物理学院获奖学生代表吴聪、化学学院获奖学生代表闫慧分别发言,讲述了自己获奖心得。

过去的一年,化学院和物理学院都取得了较为显著的成就,适逢北大物理学院百年华诞,物理学院副院长王宇钢教授在颁奖典礼上代表学院向钟赐贤教授赠送了纪念品和本次论坛的精美成果集;化学院院长吴凯教授则赠送了化学学院学生集体编著的系列丛书,深受钟教授喜爱。

最后,颁奖典礼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全体到会人员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