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物理学院第十一届“钟盛标教育基金”研究生学术论坛
物理学院第十一届“钟盛标教育基金”研究生学术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0-03-11浏览次数:

物理学院第十一届“钟盛标教育基金”研究生学术论坛成功举办

2013年4月21日,第十一届北京大学物理学院“钟盛标教育基金”研究生学术论坛成功举办。

本届论坛共收到来自学院的研究生及优秀本科生77份文章摘要,覆盖了全院所有学科。通过论坛,大家不仅展示了自己的工作,也了解了其他同学的研究,从而有力促进了研究生之间的学术交流。出席第十一届钟盛标论坛开幕式的有北京大学物理学院副院长王宇钢老师,现代光学研究所施可彬和胡小永老师,量子材料中心危健老师,重离子物理研究所陆元荣老师,理论物理研究所杨李林老师,技术物理系裴俊琛和王大勇老师以及来自物理学院各专业年级的研究生和本科同学。开幕式由物理学院研究生会主席田正阳主持。

王宇钢副院长在论坛开幕式致辞

往届获奖学生代表赵鹏巍同学发言

研究生会主席田正阳主持开幕式

首先,王宇钢副院长为开幕式作了精彩致辞,他谈到钟盛标论坛是研究生同学学术交流的一个平台,大家不仅可以学习报告人在报告中的逻辑思维和衔接措辞,还可以了解到其他领域的工作,拓宽自己的学术视野。他还回忆了往届的钟盛标论坛获奖同学,有一些已经成为了我院的骨干教师,王老师借此寄语同学们要抓紧时间,让自己也能尽快进入学术生涯的“快车道”。王老师最后还对研究生会同学们在论坛筹备中的辛苦工作表示感谢。

接着,获得第十届钟盛标研究生学术论坛一等奖的赵鹏巍同学作为往届获奖学生代表做开幕式发言。他从切身体会出发,肯定了钟盛标论坛在研究生之中发挥的积极作用。认为该论坛是“横比同龄青年,纵比牛人往年”的一个很好的平台,通过往届的参加经历,他认为本项论坛活动对于研究生的研究工作起到了较好的促进作用。

开幕式现场全体同学

第一分会场报告

施可斌老师为第一分会场点评

之后,在大家饱满的精神和热情中,第十一届北大物理“钟盛标教育基金”研究生学术论坛正式拉开帷幕。报告中,每一位参赛同学都精心准备了自己的演讲材料,通过PPT将自己一年来的学术成果给大家做了交流。

此外,此次论坛还请到十四位评委老师参与到论坛评审中来,每场报告结束时各会场的评委老师都对报告人的整场答辩情况做了细心点评,并为同学们提出了很多有价值的建议及意见。评委们认为钟盛标活动的学生报告质量在逐年提高,并期望大家继续努力取得更优异的成绩;评委老师还建议大家要敢于讲出自己做的东西,作报告本身就是一个锻炼提高的过程,在演讲时间上评委老师提醒大家要合理安排时间,要在有限的报告时间内抓住听众的注意力并讲出最有价值的东西。

在浓厚的学术讨论与交流氛围中本届论坛顺利落下帷幕。最后,全体与会教师与同学合影留念。

第二分会场报告

陆元荣老师为第二分会场点评

第二分会场合照

“钟盛标教育基金”研究生学术论坛简介:

物理学院“钟盛标教育基金”研究生学术论坛,是由已故系友钟盛标先生之子钟赐贤先生资助的一项支持研究生科研创新的学术活动,近两年也有不少优秀的本科生参加。自2003年开始,至今已成功举办了十一届。论坛涵盖物理学院所有学科专业,是物理学院每年一度检验研究生科研工作的大阅兵,同时也是物理学院研究生展示自身科研成果,交流科研经验的大舞台。十年以来,“钟盛标教育基金”研究生学术论坛无论从参与的人数,还是从提交报告的质量,都在不断上长升。论坛在鼓励我院研究生学术创新、加强各系所之间学术交流、促进多学科研究思想和研究方法的融合等方面均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物理学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