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物理学院第十届“钟盛标教育基金”研究生学术论坛
第十届“北京大学钟盛标物理教育基金”获奖教师代表物理学院张国辉副教授获奖感言
发布日期:2020-03-11浏览次数:

获奖感言

2012-5-14 张国辉

尊敬的钟赐贤先生、夏晓峦女士,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非常荣幸获得了今年的“钟盛标物理教育基金科研奖”,我感到十分激动。首先,请允许我代表获奖教师衷心感谢钟先生和夏女士热心设立教育基金;同时,衷心感谢学校和学院为鼓励广大师生开拓创新而确立的这项制度,极大地提高了教师们的科研和教学热情。

在这里,我还要特别感谢钟先生,帮助我们开设了重要的研究生专业课程《反应堆物理与工程导论》。钟先生以他渊博的知识、敬业的精神、爱国的热情给了我们很多具体指导和帮助。

今天,在和大家共享获奖喜悦的同时,很高兴有机会把我的科研体会同大家进行交流。

随着我国经济的持续发展,国家对科学研究的支持力度不断加强,有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在国际前沿领域做出重要贡献。然而,不可否认,我们的研究水平还有待提高。真正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原创性的、能带动一个行业发展的研究成果还非常缺乏。面对空前的机遇与挑战,我们,特别是在座的同学们,应该不断努力、开拓创新。

创新,是科学研究的灵魂。不同的人对创新的认识有所不同。个人认为,创新可以分为三个层次:新结果,新方法,新思想。在某一领域做到最好,得到了别人不能得到的结果,这就是创新,但这只是第一层次的创新。相比之下,方法比结果更高一层,因为一种方法往往可以解决多种问题。那么,方法是不是最高层次呢?还不是。比方法更高的是思想。恩格斯说“一个民族要想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一刻不能离开理性思维。” 科学创新的最高层次是思想创新。因此,思维活跃、朝气蓬勃的年轻人最具创造力;老师,只有与学生密切合作,才能做出最好的创新成果。

给科研分层次,是为了从大处着眼,从小处着手。需要强调,科研层次的高低并不和成果价值的大小直接挂钩。每个层次的创新,都不乏诺贝尔奖的获得作为例证。

科研离不开创新。然而,只讲创新还不够,与之同样重要的是求实。求实既是科研的根本目的,又是科研的基本原则;求实应该贯穿于研究过程的每一环节中。具体地说,“求实”的“实”包括三重涵义:厚实、塌实、平实。厚实是基础,塌实是作风,平实是境界……

以上,只是个人的一点粗浅认识,确实是我的真实感受,不妥之处恳请各位指正。

如果说我们取得了点滴成绩,也决不是我个人努力的结果,而应该归功于我们研究团队的长期努力,归功于周围老师与同事的热心帮助,归功于院、所领导的大力支持和学校环境的熏陶。今后,我将以钟盛标等老一辈科学家的科学精神和人格魅力鞭策自己,在科研和教学工作中继续拼搏。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