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物理学院第十届“钟盛标教育基金”研究生学术论坛
第十届“北京大学钟盛标物理教育基金”暨第六届“北京大学钟陈玉蘭基金”颁奖典礼举行
发布日期:2020-03-11浏览次数:

第十届“北京大学钟盛标物理教育基金”暨第六届“北京大学钟陈玉蘭基金”颁奖典礼举行

5月14日上午,北京大学第十届“北京大学钟盛标物理教育基金”暨第六届“北京大学钟陈玉蘭基金”颁奖典礼在化学学院A204会议室举行。基金设立人钟赐贤教授及夫人夏晓峦博士,北京大学物理学院院长谢心澄教授、党委副书记董晓华女士,北京大学化学学院党委副书记马玉国教授,以及全体获奖师生参加了典礼。本次典礼由物理学院副院长王宇钢教授主持。

主持人宣布典礼正式开始,并介绍了到场嘉宾。其后,王宇钢教授和马玉国教授分别向到会人员介绍了第十届“北京大学钟盛标物理教育基金”和第六届“北京大学钟陈玉蘭基金”的评选过程及获奖师生情况,并向大会宣读获奖名单。本年度,物理学院“钟盛标物理教育基金”评出获奖教师共3名,其中科研奖1名、教学奖1名和青年教师奖1名,评出获奖学生共78名,其中一等奖5名、二等奖11名、三等奖50名、优秀报告奖4名;化学学院“钟陈玉蘭基金”评出获奖教师3名,评出获奖学生共19名,其中一等奖2名、二等奖6名、三等奖11名。

王宇钢教授

主持颁奖典礼

马玉国教授致辞

基金设立人

钟赐贤先生致辞

谢心澄教授向钟先生夫妇赠送纪念品

谢心澄教授致辞

钟先生夫妇为获奖教师颁奖

基金设立人钟赐贤教授在典礼上致辞。他首先回顾了北大近十年的巨大变化,对北大的迅猛发展表示肯定。同时指出,随着我国经济的高速增长和基础设施的逐步完善,国家将会面临许多发展中的问题,如二氧化碳排放陡增等,因此对科研工作者提出了新的要求和挑战。他勉励获奖师生要专心学术,开拓进取,勇攀高峰,为解决国家新时期所面临的问题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最后,钟教授对全体获奖师生表示祝贺,并祝愿大家在今后的工作和学习中再创佳绩。

正值“北京大学钟盛标物理教育基金”十周年之际,物理学院院长谢心澄教授代表学院向钟赐贤教授及夫人夏晓峦博士赠送了由学生亲笔绘制的肖像画作为纪念品。

谢心澄教授随后向大会致辞。他首先对钟先生夫妇长期以来关注祖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给予高度评价,并对他们多年来支持北京大学科研创新和人才培养表示衷心感谢。谢教授介绍到,今年是钟盛标研究生学术论坛十周年,十年来,论坛吸引了物理学院研究生广泛参与,极大地提高了同学们的学术能力和表达能力。教师的奖励进行了九年,覆盖学院在教学、科研中做出突出贡献的老、中、青三代教师,已在教师中拥有较高的影响力和知名度。谢教授最后代表物理学院感谢北大教育基金会提供的大力支持和帮助,感谢研究生会的同学们在论坛的组织过程中所付出的努力,并祝愿获奖师生取得更大的进步。

钟先生夫妇为获奖学生颁奖

获奖教师代表张国辉副教授致辞

获奖学生邱頔发言

合影

钟赐贤教授、夏晓峦博士为两院获奖教师和学生颁奖。物理学院谢心澄院长、王宇钢副院长、刘玉鑫副院长、郑涛副书记、化学学院马玉国副书记、张莉副书记一同上台为学生颁奖。

颁奖仪式后,第十届“北京大学钟盛标物理教育基金”获奖教师代表物理学院张国辉副教授致辞 (点击阅读)。张老师首先对钟赐贤夫妇设立此项基金表示感谢。他随后分享了他的科研体会,强调应当将“创新”的精神和“求实”的态度贯穿于科学研究的每一个环节中,同时,个人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团队的协作以及学校、学院领导的关怀。他表示要在已有成绩的基础上继续拼搏,争取获得更多优秀的科研成果。

第六届“北京大学钟陈玉蘭基金”获奖学生代表化学学院10级博士生邱頔同学发言,他感谢钟赐贤夫妇以及老师同学们的关怀与帮助,并表示今后将会更加努力的工作,不辜负钟先生夫妇的殷切期望。

至此,颁奖典礼在热烈的掌声中正式结束。全体到会人员在会场外合影留念。

点击本文图片可见更加清晰显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