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物理学院第十届“钟盛标教育基金”研究生学术论坛
物理学院第十届“钟盛标教育基金”研究生学术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0-03-11浏览次数:

物理学院第十届“钟盛标教育基金”研究生学术论坛成功举办

4月14日上午,物理学院第十届“钟盛标教育基金”研究生学术论坛开幕式在二教301举行。物理学院院长谢心澄教授、副院长王宇钢教授、党委副书记董晓华老师出席开幕式,各专业评委老师以及近百位研究生同学参加。开幕式由物理学院研究生会主席徐广伟主持。

谢心澄院长首先致辞,他对本届论坛的参与情况表示满意,同时对即将展示的作品的科研价值给予肯定。他表示,研究生同学要特别注重科创能力的锻炼和提升,要将想法变成实验,将口头化为笔头,多进行探索性的工作,多做些前人未曾有的尝试,这样才能在科学研究领域有所突破和创新。他希望,研究生同学要利用好本次论坛机会,多展示、多交流,实现自身成长。

王宇钢副院长随后发言,在谈到本次论坛的意义时他表示,研究生群体在科研工作中的贡献度正与日俱增,已经逐渐成为学院各项科研工作的中坚力量,他希望通过举办“钟盛标”研究生学术论坛、萃英研究生学术沙龙等学术活动,为大家提供更多展示学术成果和交流学术经验的平台,进一步活跃物理学院研究生的学术创新氛围。

开幕式结束后,论坛的各项活动在二教教室内继续进行。在全天的汇报交流中,物院的研究生同学纷纷结合自己的专业实际和最近研究成果,向评委老师作了精彩汇报。分享了他们在科研中的得失体会,也了解了其他同学的研究领域和研究进展。论坛特别邀请了物理学院八个系所的十余位教师担当评审,每位评审老师负责一个分会场的报告审评工作,他们认真听取了场内同学的汇报,并给予了点评和指导,使同学们受益匪浅,论坛在学术探讨的浓厚气氛中圆满落幕。

物理学院“钟盛标教育基金”研究生学术论坛,是由已故系友钟盛标先生之子钟赐贤先生资助的一项支持研究生科研创新的学术活动,近两年也有不少优秀的本科生参加。自2003年开始,至今已成功举办了十届。论坛涵盖物理学院所有学科专业,是物理学院每年一度检验研究生科研工作的大阅兵,同时也是物理学院研究生展示自身科研成果,交流科研经验的大舞台。十年以来,“钟盛标教育基金”研究生学术论坛无论从参与的人数,还是从提交报告的质量,都在不断上长升。论坛在鼓励我院研究生学术创新、加强各系所之间学术交流、促进多学科研究思想和研究方法的融合等方面均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