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物理学院第七届“钟盛标教育基金”研究生学术论坛
第七届“北京大学钟盛标物理教育基金”暨第三届“北京大学钟陈玉蘭基金化学学术论坛”颁奖典礼
发布日期:2020-03-11浏览次数:

张嘉俊同学获奖感言

第七届“北京大学钟盛标物理教育基金”暨第三届“北京大学钟陈玉蘭基金化学学术论坛”颁奖典礼

2009年5月14日下午,第七届“北京大学钟盛标物理教育基金”暨第三届“北京大学钟陈玉蘭基金化学学术论坛”颁奖会在新化学南楼二层报告厅隆重举行。基金设立人钟赐贤教授及夫人夏晓峦博士,物理学院院长叶沿林教授、副院长马伯强教授、院党委副书记董晓华老师;化学学院院长高松院士、副院长王剑波教授,校基金会副秘书长许诤女士以及获奖师生参加了颁奖典礼。

会议主持人王剑波教授宣布颁奖仪式开始并致辞。马伯强教授和王剑波教授分别向大家介绍了“钟盛标物理教育基金论坛” 和“钟陈玉蘭基金化学学术论坛”活动的召集准备情况、评奖过程并宣布获奖名单。物理学院在本次活动中共有三名教师获得教师奖、五名同学获得一等奖、七名同学获得二等奖、三十四名同学获得三等奖;化学学院共有三名教师获得教师奖、两名同学获得一等奖、四名同学获得二等奖、十四名同学获得三等奖。钟赐贤教授、夏晓峦博士、叶沿林院长、高松院长分别为物理学院和化学学院获奖教师及学生颁奖。

钟赐贤先生在颁奖之后发表了演讲。回顾过去的2008年——汶川抗震救灾工作、北京奥运会的成功举办、金融危机下中国的表现以及外媒对于中国的报道,老先生高度评价了中国的巨变与崛起。今年是老先生完成博士论文40周年。回首这40年来的科研道路,老先生不由地感慨道,随着中国的发展,中国的科研事业也在快速前行,在国际各类学术期刊上出现了越来越多的中国作者。最后,老先生勉励大家积极投身科研工作,发表更多高质量的科研文章。

典礼现场

马伯强老师介绍论坛情况

为二等奖同学颁奖

为一等奖同学颁奖

叶沿林院长、高松院长、校基金会副秘书长许诤女士先后发表了讲话,他们对钟赐贤教授及夫人夏晓峦博士表示热烈的欢迎与由衷的感谢,对获奖师生表示了衷心的祝贺。

叶沿林院长说,一年一度都很难忘,论坛对同学、老师的影响越来越大,为大家提供了很大的交流平台。研究生的科研状态越来越好,学术水平也在逐年提高。从学院的整体发展来看,物理学院的学术水平在迅速提高,学术文章的数量和引用率较世界先进高校的差距也在显著缩小。最后叶院长寄语:希望物理学院有更多出彩的事和杰出的学者涌现出来,相信物理学院的明天会越来越好。

高松院长说,感谢钟先生和夏女士对教育事业的关心、支持和为推动教师和研究生的科研工作做出的积极贡献。之后,高院长简单地回顾了近几年来化学学院的发展,在国家、广大校友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投入和积极支持下,北大的化学学科发展很快,在各类国际期刊上发表的文章数和文章引用率已经处在了世界较为领先的水平。同时,他还希望进一步提高科研工作的原创性,把北大的化学学科建设成为国内领先、国际上具有重要影响的学科。

钟赐贤先生

叶院长讲话

钟先生夫妇与物理、化学两院院长

典礼参加人员合影

校基金会副理事长许诤女士感谢了钟先生与钟夫人对教育事业的支持。两位对教育很有心得和感情,在对教育发展的关怀中,表现出了拳拳的赤子之心。之后,许女士感谢物理学院和化学学院的良好组织,使得基金在提高研究生的科研水平、加深彼此的交流与启迪中起到了十分有效的作用。同时,她还表示,校基金会将会为物理学院和化学学院的发展和各项工作提供更多的支持。

随后,物理学院陈斌老师,博士生张嘉俊同学,化学学院赵新生老师,博士生李乐乐同学分别代表获奖师生发言,感谢了钟先生和夏女士对于北大的资助、对于科研的热忱和对普通科研工作的关心。他们也表达了在欢欣鼓舞的同时,感到重任在肩,希望在科研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在热烈的掌声中,颁奖仪式正式结束。

一张张合影,一幕幕美好。期待明年,期盼更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