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物理学院第三届“钟盛标教育基金”研究生学术论坛
第三届北大物理“钟盛标教育基金”研究生学术论坛圆满结束
发布日期:2020-03-11浏览次数:

第三届北大物理“钟盛标教育基金”研究生学术论坛圆满结束

第三届北大物理“钟盛标教育基金”研究生学术论坛圆满结束

5月22日,第三届北大物理“钟盛标教育基金”研究生学术论坛大气天文的专场报告会进行完毕,也宣告了本届学术论坛报告会的圆满结束。

在为期四天的报告会中,共有来自我院各个年级的66位研究生同学到场报告,报告同学数量多,涉及学科和领域广,他们的工作普遍围绕各自方向的学术热点和学术前沿问题展开,有理论的提出,也有实验方法的改进,有观测资料的分析,还有数值计算模式、工业技术的革新。与会的老师和同学们也就这些问题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交流和探讨。

本次论坛邀请到了我院各学科的老师,对同学们的发言进行点评和评审,这些老师中有各学科领域的资深专家和教授,也有年轻的学者。评审老师对同学们的报告做了精彩而中肯的点评,充分肯定了参会研究生同学为本次论坛学术交流所做的积极准备和他们的学术热情、学术信念、学术水平,同时也十分细致地指出了发言中存在的一些不足之处,并对某些问题进行了更深入的探讨。老师们的点评表现出他们深厚的专业素养和学术关怀,使学术思想和治学态度在高水平的交流讨论中得以传承,真正保障了论坛能为研究生同学提供启迪、增长智慧。

自论坛筹备工作启动以来,学院领导十分关心论坛的组织,为论坛开展提供了必要指导和众多便利;院研究生会的同学承担了征文通知的拟定与发放、会议论文的整理与编辑、与会老师同学的核准与联系、以及会务组织和会议主持等论坛的相关工作;在报告会进行过程中,评审老师投入了很多精力,午休时间也被用来交流对报告同学的评价,几位年长的老师尤为辛苦,我们对他们的辛勤工作表示深深的谢意。

北大物理“钟盛标教育基金”研究生学术论坛自创建来现已举行了三届,无论影响、水平都得到了扎实的推进。我们欣喜地看到,本届论坛提交的论文,很多都具有了较高的水平,或在重要刊物上发表、或在相关领域得到了应用;我们也希望通过这个平台,帮助全院师生进行广泛、深入、自由的探讨和交流,帮助研究生同学提高学术水平。借论坛举行之机,也结合评审老师提出的希望,研究生会向全院研究生同学发出如下倡议:

  1. 脚踏实地,潜心学术。我们选择了物理学科作为自己的专业,就应当专心一意,努力提高自身的专业素养和学术水平;我们选择了北大物理作为我们事业的支点,更要秉承和发扬北大物理人的优良传统,为振兴整个民族的科技事业尽自己的绵薄之力。

  2. 积极进取,勇于创新。现阶段我们既要学习别人的先进经验,切实夯实基础和积累经验;又要勇于实践,发前人所未及,躬行创新之实,开创我们研究工作的新局面。

  3. 取长补短,交流合作。倡导各方向间、专业间多做交流,精诚合作,和而不同;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合理利用现有资源,进一步拓宽思路,使理论和实践水平都得到提高。

本届论坛的初步评奖结果即将产生并在院主页和各系所宣传栏张贴,请您留意。

物理学院研究生会2005-5-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