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奖励奖学金
06-07年度研究生高额奖学金评选公示
发布日期:2020-04-29浏览次数:

9月25日中午,学院研究生领导小组在物理楼北206就06-07年度研究生高额奖学金的评选进行了讨论。学院主管研究生工作的马伯强副院长、党委副书记董晓华老师以及各个系所主管研究生工作的负责人就各系所推荐的优秀研究生的奖学金申报材料进行了评选,最终评选出两名同学:04级凝聚态博士生何林、马仁敏分别获得“中国科学院奖学金”和“廖凯原奖学金”,金额各一万元人民币。

获奖同学简介:

  • 马仁敏同学2005年进实验室作研究生论文工作,导师为戴伦教授。具体从事以CdS为主的半导体纳米材料生长, 掺杂,器件设计与制作,以及硅基纳米化合物半导体器件方面的研究工作。相关工作发表在Nano Letters (影响因子9.960)、Appl. Phys. Lett. (影响因子3.977)、Nanotechnology (影响因子3.037) 等杂志上(马仁敏同学均为第一作者)。迄今为止该同学已发表的SCI论文总计6篇,其中作为第一作者的有4篇。马仁敏同学2006年获光华硕奖学金奖,2007 年获第五届钟盛标研究生论坛一等奖。此外,该同学参与管理大型仪器:变温微区拉曼/荧光光谱仪( HORIBA Jobin Yvon,LABRAM HR800 UV-Vis - NIR) (~200 万元)和半导体特性分析系统 (Keithley 4200) (~40万元),承担了部分校内外的测试任务。
    获奖人作为主要作者的学术成果(论文题目、刊物名、卷号、日期、页码;科技成果;所获专利及科技奖励情况):

    1. “Synthesis of high quality n-type CdS nanobelts and their applications in nanodevices” Appl. Phys. Lett. 89 (2006) 203120 (published online 17 November 2006). Selected for the December 4, 2006 issue of Virtual Journal of Nanoscale Science & Technology
      Ma Renmin, Dai Lun, Huo Haibin, Yang Weiquan, Qin Guogang , Tan Pingheng, Huang Chunhui and Zhen Jie,
      (IF:3.977)

    2. “Enhancement-mode metal-semiconductor field-effect transistors based on single n-CdS nanowires” Appl. Phys. Lett. 90 (2007) 093109.
      Ma Renmin, Dai Lun and Qin Guogang,
      (IF:3.977)

    3. “High-Performance Nano-Schottky Diodes and Nano-MESFETs Made on Single CdS Nanobelts” Nano Lett. 7 (2007) 868.
      Ma Renmin, Dai Lun and Qin Guogang,
      (IF:9.960)

    4. “Synthesis of CdS nanowire networks and their optical and electrical properties” Nanotechnology 18 (2007) 205605.
      Ma Renmin, Wei Xianlong, Dai Lun, Huo Haibin and Qin Guogang,
      (IF:3.037)

    5. “Electrical transport and electroluminescence properties of n-ZnO single nanowires” Nanotechnology 17 (2006) 4868.
      Yang Weiquan, Huo Haibin, Dai Lun, Ma Renmin, Liu Shifeng, Ran Guangzhao, Shen Bo, Lin Cui and Qin Guogang,
      (IF:3.037)

    6. “Electrical properties of Cu doped p-ZnTe Nanowires”
      Nanotechnology 17 (2006) 5912.
      Huo Haibin, Dai Lun, Liu Cui, You Liping, Yang Weiquan, Ma Renmin, Ran Guangzhao and Qin Guogang,
      (IF:3.037)

  • 获奖人何林,在研究生阶段,恰逢其组开创纳米材料的磁性研究方向,作为组中唯一的博士生,与其他成员在实验,模拟和理论三方个面同时开展工作,经过两年多的努力,在这三个方面皆已获得重大成果。在开展科研的两年里,已在国际重要期刊上发表了一系列研究科研文章,其中被接收的SCI文章11篇。且都是具有重大国际影响的期刊,如Phys. Rev. B, J. Phys.: Condens. Matter, Small, Adv. Fun. Mater.和Nanotechnology。同时广泛联系其他合作组,不断开拓本组的研究方向,使本组在纳米材料的磁性研究方向成为一个活跃的团队。前期开展的工作在今后的研究中都具有很大的延续性,还有相当大的一部分工作正在整理和投稿的过程中。
    何林的论文研究方向主要在实验方面,但在理论分析方面,推广了作为磁学翻转理论基础长达半个多世纪的Neel-Brown模型,使该理论能更好的描述在纳米磁性实验中出现的新现象[PRB75, 184424 (2007)],进一步相关的理论工作,也取得了重要的结论,论文正在准备中,可望在这领域里有更深入的成果。
    获奖人作为主要作者的学术成果(论文题目、刊物名、卷号、日期、页码;科技成果;所获专利及科技奖励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