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党建新闻
凝聚态研究生第一党支部“铭记革命历史,重温红色岁月”党团日活动
发布日期:2021-05-25 作者:张志斌、陈欣懋 浏览次数:

  2021年4月25日,凝聚态研究生第一党支部赴香山革命纪念馆和香山红色大本营,开展“建党百周年”党史教育实地考察活动暨“铭记革命历史,重温红色岁月”主题党日活动,让支部党员重温在香山期间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夺取全国胜利和党中央筹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光辉历史,缅怀毛泽东同志等老一辈革命家的丰功伟绩,感受老一辈革命家艰苦朴素、求真务实的优良作风,学习革命精神与宝贵的作战经验,提高支部党员的实体作战能力,便于在日常的科研学习中勇于直面困难、主动开拓、不断创新,为国家的发展做出物理学院学子的贡献。

全体支部成员在香山革命纪念馆合影

上午八点,支部成员在校内集合完毕后随车从北大出发,前往香山红色大本营。这里是抗日民族英雄佟麟阁将军的故居与纪念馆所在地,为了缅怀先烈,教育后人,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大本营以户外军事战役体验为核心,设立了常规拓展训练和军事体验拓展训练。参观过后,支部成员在教官的带领下进行了不同地形的对抗训练,分别有模拟平地阵地战的“卢沟桥保卫战”、山地战的“喜峰口战役”与山地峡谷战的“平型关大捷”,通过一上午的战斗模拟体验,身体力行地感受到了抗日战争胜利来之不易。

支部成员参观抗日名将纪念馆

下午,支部成员来到香山革命纪念馆观看了《为新中国奠基——中共中央在北京香山》的主题展览。展览集中展示了香山的革命历史,按照发展历程,分为“进京‘赶考’”、“进驻香山”、“继续指挥解放全中国”、“新中国筹建”和“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永远奋斗”五大部分、十五个单元,内容涵盖了历史照片、历史文物、档案及视频。展览还设置了十个主要驻足点,重点展示北平和平解放、进京“赶考”、西苑阅兵、渡江战役、政治协商会议、开国大典等内容,引来支部成员的驻足参观。


支部成员观看《开国大典》珍稀影像

通过参观,我们知道,70多年前,毛泽东率中共中央进驻香山,由此让香山这座拥有近900年历史的古老园林,在新中国成立的历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这里,是中国共产党领导解放战争走向全国胜利、新民主主义革命取得伟大胜利的总指挥部,也是中国共产党人“进京赶考”的首站。今天支部成员们在这里,回顾了“为新中国奠基”的历史伟业,也重温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爱国初心、壮志情怀和革命精神。

     “钟山风雨起苍黄,百万雄师过大江。”这正是毛泽东在香山时挥毫写就的诗篇。支部成员们对毛主席的万丈豪情受到极大鼓舞,同时也认识到胜利不是一朝一夕得来的,而是要经历一个艰苦奋斗、不懈努力的过程,而取得成绩后更不可沾沾自喜。作为新时代的共产党员,我们应当牢记历史,砥砺前行,为中华民族之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